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幕末豪傑傳─新選組與天才美劍士沖田總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4年NHK大河劇「新選組」劇照。 網上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 林學忠

 幕末日本對美開國,激化了由來已久國內勢力的矛盾與衝突,迎來了激烈動盪的時代,主張勤王倒幕的尊王攘夷派(尊攘派)與主張公武合體的佐幕派的鬥爭越趨白熱化。與此同時,各藩的下級武士和浪人,也希望借此契機報效國家,揚名立萬。而自安政大獄以後,尊攘派的激進浪人在京都以「天誅」之名暗殺幕府的政要大臣及佐幕人士,使京都治安大壞。特別是1863年4月9日京都發生了「足利三代木像梟首」事件,轟動全國,被視為惡意挑釁幕府威信。

 1864年7月8日夜,新選組突襲京都三條小橋西面的旅館池田屋,一舉擊潰以長州及土佐藩士為主的尊攘派力量,史稱「池田屋騷動」或「池田屋事變」。這次行動使新選組聲名遠播,成了尊攘派聞風喪膽的劊子手集團。

新選組:維穩劍客?殺手集團?

 新選組,又名新撰組,是新選拔出來的意思,前身為「壬生浪士組」,初期只有二十多人,高峰期超過二百人。初期屯駐於京都西郊的壬生村,後遷往西本願寺。1863年,由當時任京都守護職、負責京都治安的會津藩主松平容招募佐幕的浪人和下級武士所組成,屬非正規警察組織,歸入會津藩編制。由於原來負責京都地方治安的已有正規部隊「京都見回組」,因此實際上新選組主力鎮壓「天誅」行動,逮捕、暗殺主張尊王攘夷、勤王倒幕的維新志士。新選組經過幾次內部整肅(暗殺、逼令切腹謝罪等),最後以近藤勇、土方歲三、沖田總司等天然理心流的近衛派劍士為骨幹。組內高舉武士道精神,強調堅守「局中法度」(規範),以誠為本(有「誠」字旗及臂章)。

 成王敗寇,幕府倒台後,日本維新政府的官方記錄把昔日佐幕的新選組,描繪成不問是非、幫助幕府鏟除異己、殘害維新志士的「逆賊」殺人集團。而事實上,新選組的確有其濫權濫殺、恃強凌弱的一面。例如,新選組首任局長水戶派的芹澤鴨因苛索商戶、搗亂妓院而被近衛派所肅清,當時京都民眾譏稱「壬生浪」(「壬生浪士組」的簡稱)為「壬生狼」,因痛恨其為幕府爪牙,欺壓善良。

 為殺人集團新選組的嗜血形象確立新面貌、新生命的是日本著名歷史小說家司馬遼太郎。他撰於1962年的連載小說《燃燒吧!劍!》(燃りプ劍)和《血風錄》,極受日本讀者歡迎,隨後在1965年及1970年拍成電視連續劇,引起一時轟動。雖然,幕末的「敗者物語」早於明治中期後已開始,當時刊行了大量由舊幕府人士撰述的回憶錄及手記。大正時期,開始流行以幕末維新時期為題材的文學作品,不過人物故事多以虛構為主。及昭和時期的維新熱,人們熱中於追求幕末維新的「真相」。此時期流行以非過來人的身份,從第三者的立場編纂當事人的歷史記憶及撰述,以寬鬆的敘事結構及插敘的形式把文體不一的史談串連起來。其中,影響力巨大的子母澤寬在1928-31年間撰寫的新選組三部曲《新選組始末記》、《新選組遺聞》、《新選組物語》便屬這類史料與創作結合的作品。子母澤寬更開始以新選組人物壯志豪情的故事為焦點的撰述方向,其後司馬遼太郎的小說創作,實際上是建立於子母澤的基礎上。

 研究指出,新選組的形象改造,實際上也是幕末佐幕派的一次「復權」過程。但是,為甚麼這樣的「敗者復權」故事至今仍深受日本人所喜愛呢?為甚麼「逆賊」新選組的故事多次被搬上戲劇舞台、電視連續劇、電影、動漫,以至兒童漫畫中呢?這固然是因為幕末維新的英雄故事在日本一向是很受歡迎的題材,但更重要的是日本人特別推崇堅守信念、崇尚忠義的悲劇英雄。因此,儘管新選組支持幕府政權,但無阻日本人尊崇其維持傳統武士道,以及其義無反顧的忠義和勇烈精神。誠如趙子祥和王鐵軍(2009)所指出:「在日本人的心理中,衡量標準是歷史人物是否能彰顯忠義,而不是『壞蛋』和『好人』的區分」(《文化差異與衝突:中日文化精神與國民性的社會學比較》,遼寧人民出版社,2009)。

沖田總司:純情劍客.短命天才

 新選組形象改造的靈魂人物是沖田總司。在司馬遼太郎的筆下,他是「短命的天才美劍士」。然而,在現存史料中,關於沖田總司的記載甚少,主要是根據沖田家文書的記載:沖田總司於1842年(一說1844年)生於江戶陸奧白河(今東京都港區),是藩士沖田勝次郎的長男,幼失雙親,由其姊沖田光撫養成人。8歲入江戶天然理心流的道場試衛館跟隨近藤周助學習劍術,新選組局長的近藤勇(後繼任為掌門)、副長土方歲三和第六隊(番)隊長井上源三郎是其同門師兄。沖田武學甚有慧根,才十多歲便已取得免許皆傳(真傳畢業),1861年成為塾頭,1863年成為新選組第一隊組長。

 沖田總司沒有留下畫像或照片,這給予人們很大的想像和浪漫空間。在子母澤寬的筆下,沖田是個「高瘦」、「肩膀強健」、「頰高口大」、「色黑」的可愛少年,有些回憶錄則指其臉平、有點駝背。奠定沖田「美男子」形象的是司馬遼太郎。儘管具體的描述不多,他把沖田描繪為童顏臉白,相貌美得令人有點想收之為「色小姓」(服侍武家主人的美少男,與中國的琴童相類)的美少年。自此以後,在各種創作題材中,沖田幾乎都是以美少年的形象出現,而且美得有點女性化。這種男角女性化的「美型」創造和性別的曖昧性,誠如學者指出,為讀者提供了想像的空間,增加了故事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沖田的魅力不止於外貌。對日本人來說,最吸引的地方是他那無邪開朗的純情性格。司馬遼太郎筆下的沖田,是個沒有半點邪氣、無欲無求的美少年。在其後各種創作中,沖田多被刻劃成像一個從天而降的純情童子、醉心劍術的劍痴、對其他一無所求的無欲美少年。沖田沒有一般浪人流連花街柳巷的惡習,即使有喜歡的對象,他也止於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

 沖田的劍法高超卓絕,遠勝師兄近藤勇和土方歲三等人。其劍法以猛狠見稱,著名劍招「三段突刺」(「三段突わ」),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連刺三劍,殺敵人於電光火石之間。然而,富戲劇性的是,這個殺人集團的第一劍客偏偏是個身患絕症的「肺癆鬼」(患肺結核),身體虛弱而又臉色蒼白的小子。而且,這個殺手「不太冷」,在司馬遼太郎的筆下,沖田是個開朗活潑,帶點稚氣,喜歡和鄰家小孩子玩耍的陽光青年。殺人機器與鄰家大哥哥的矛盾混合體,為讀者和觀眾提供了足夠戲劇性的浪漫元素。

 1867年10月將軍德川慶喜實行大政奉還。翌年1月,戊辰戰爭爆發,新選組追隨舊幕府軍與政府軍對抗。然而在維新軍隊洋槍洋砲的攻擊下,幕府軍節節潰敗。伏見鳥羽一戰後,新選組隨舊幕府軍退至江戶,其後成員或投降,或被捕被殺。與此同時,早前因病退出戰線、留在江戶療養的沖田,也走上了生命的盡頭。1868年7月19日,年僅26歲的沖田終告病逝。

 天才劍客,敵不過時代的絕症;東洋寶刀,斬不過西方的火器。新選組在短暫而光輝的六年活躍期間,以恪守武士道精神和卓越的傳統劍術傳頌於世。新選組的故事,展現了日本人對傳統信念的堅守,以及最後的武士階層在退出歷史舞台前自我體認的悲壯歷程。沖田總司和新選組故事的浪漫豪情,也許就是日本人對近代歷史體味的寫照……(本文及圖片由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提供)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幕末豪傑傳─新選組與天才美劍士沖田總司 (2011-09-04) (圖)
文化觀察:挪用與創見 (2011-09-04) (圖)
試筆:星 願 (2011-09-04)
短載:我們這些山上來的人 (十) (2011-09-04)
歷史與空間:扭曲的惜才 (2011-08-31) (圖)
古今講台:炎帝神農氏 (2011-08-31)
心靈驛站:靜靜的銀 (2011-08-31) (圖)
生活點滴:在漢江邊聽歌 (2011-08-31) (圖)
古典瞬間:優入聖域的袁崇煥 (2011-08-31) (圖)
版面變更: (2011-08-31)
歷史與空間:秀才人情一棺蓋 (2011-08-30)
來鴻:江南古橋的文化意蘊 (2011-08-30)
豆棚閒話:抄寫的益處 (2011-08-30) (圖)
詞話詩說:拋磚引玉 (2011-08-30)
歷史與空間:對三國時期文化遺存的考古發掘 (2011-08-27) (圖)
朱然墓平面及剖面圖 (2011-08-27) (圖)
亦有可聞:鬥蟋蟀 (2011-08-27) (圖)
文化觀察:綿羊終結者 (2011-08-27) (圖)
歷史與空間:「萬歲」的魅力 (2011-08-24) (圖)
古今講台:土地神 (2011-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