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測圖計出月球地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大測量專家陳永奇(左)團隊,在月球測圖研究取得重大進展。圖為07年他與訪問理大的中國航天專家欒恩傑(中)見面。 理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理工大學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榮休教授、國家嫦娥探月科學應用專家委員會成員陳永奇領導的團隊,於月球測圖研究取得重大進展。他們成功利用嫦娥一號人造月球衛星和其他探月資料,經過精密分析後,研發出一套月球精密測圖的方法。團隊又計算出月球最新的地殼資料和質量分布,發現在月球遠離地球的一邊,地殼平均厚度約為47公里,遠較靠近地球一邊的39公里厚。

繪製月表精確3D模型

 陳永奇表示,有關月球測圖工程始於06年,其主要目的是開發測繪月球表面地形的方法和技術。由於月球上可用作測量的控制點只得極少,加上月表反光極強,引力場又較難模擬,其表面地形測繪一直非常艱巨及複雜。是次為繪製月球表面的精確3D立體模型圖,研究團隊首次將嫦娥一號的數位圖像與鐳射測高儀的資料結合在一起,再連同日本「月亮女神」衛星採集的數據,成功計算出月球形狀和大小的最新參數,取得前所未有的進展。

 研究團隊還利用全新的地形和引力模型,以先進的3D圖像技術,分析出月殼不同地點的厚度和質量分布。他們又與內地和海外的科研中心合作,把嫦娥一號獲取的最新資料,與美國、日本現有的月球探測成果作對照和比較,希望能進一步評估嫦娥一號測圖傳感器的性能,及由嫦娥一號所得資料所繪製的月球數碼模型的質量。

相關新聞
不敵譴暴眾怒 涂謹申終讓步 (圖)
李永達「突然明白」 批評暴力 (圖)
稱不識V煞男 市民責長毛厚顏
港馬會81億升呢 翻新兩馬場增建綜合樓 (圖)
港人去年「濠賭」輸260億
九層綜合大樓 惹鄰屋苑反對 (圖)
應對馬迷老化 吸引優質新血
近年馬季投注額及入場人次 (圖)
港獸醫禁錮女友圖「人道毀滅」 (圖)
藏女童淫照誘援交 宅男囚32月
清潔男工打死上門過夜情人 (圖)
子升名校夢碎 父攀天橋抗議 (圖)
九龍政府合署漏惡氣 10人送院 (圖)
串謀勒索女公關 馮浩男願做污點證人
欠賭債盜客戶500萬 中信嘉華經理囚44月
投資款下落不明 女追同居男友11萬
備選特首 梁振英適時辭行會 (圖)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論建制派選特首 陳永棋籲一條心 (圖)
李剛:現階段不評論選特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