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官方」聯招網疑侵私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近日亦在網上發現一個「jupashk」非官方網站,網頁內容包括臚列近1,500名2011年高考生獲大學各課程取錄的實際成績。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思)明年是新舊高中學制並行的「雙軌年」,在大學學額激烈競爭下,各院校經大學聯招辦法(JUPAS)的收生成績,成為極重要參考資料。近日網上便出現「JUPAS非官方」網站,涉嫌未經授權下使用JUPAS名義及轉載有關資料,引起JUPAS強烈反應,除貼出告示與其劃清界線,又強調會對該網站「採取適當行動」,更警告指網站做法可能已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本報於網上亦發現一疑似是JUPAS所指網站,當中臚列近1,500名據稱是今年高考生獲大學取錄的實際成績,總瀏覽次數超過4萬。而在記者昨嘗試聯絡負責人後,網站隨即在傍晚時分關閉。

 JUPAS辦事處近日在網頁發告示,指獲悉網上出現「『JUPAS』非官方網站」,在未經授權下誤用JUPAS名義,及刊載聲稱是來自JUPAS的資料,告示強調對有關資料概不負責,又稱會對網站負責人「採取適當行動」,呼籲學生切勿將個人資料提供予該等網站,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JUPAS辦事處2859 2274。

昨傍晚網站已關閉

 JUPAS辦事處回覆本報指,曾收到一項有關該「非官方」網站的查詢,亦已採取行動要求該網站停止使用JUPAS名字,或複製/轉載考生資料,並會保留追究權利。發言人更表示,所有申請人向JUPAS提交資料均屬保密,未經同意下刊載可能已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最低收生成績吸客

 就有關事件,本報昨亦發現一疑似是JUPAS所指、名為「jupashk」的網站,該網站至昨午已有逾4.1萬人次瀏覽,亦於各升學討論區廣泛流傳。網站使用了「jupas」字,內容包括近1,500項聲稱是2011年高考生獲各大院校不同課程取錄的具體成績,亦列出聯招「第一遴選」獲取錄考生編號,及有關考生是否已繳付註冊費等。記者昨午曾以電郵向該網站負責人查詢,惟至截稿前未獲回覆,而至昨傍晚所見網站已經關閉。

 逾11萬新舊制考生明年將經JUPAS分別報讀3年制及4年制大學,但兩批學額共只得3萬個,競爭非常激烈。

 理大學生輔導網絡主任崔日雄解釋指,現時JUPAS官方只提供各課程收生中位數及3/4位數成績,但對考生來說「最低收生成績」參考價值才是最高,故出現由民間自行組織的平台分享資料,實無可厚非。以城大社工課程為例,JUPAS官方列出2010年收生中位數為1B3D1E,根據該網站資料,有考生聲稱自己考獲1B1C1D,而必修的英文F級不合格,但成功另以IELTS試6分代替獲得取錄。如資料屬實,即可為其生提供另一參考。

數據有一定危險性

 不過,崔日雄亦強調,所謂「非官方」數據有一定危險性,未必可信,若誤信資料便可能判斷錯誤喪失升學機會,呼籲考生以官方資訊為準。

相關新聞
不敵譴暴眾怒 涂謹申終讓步 (圖)
李永達「突然明白」 批評暴力 (圖)
稱不識V煞男 市民責長毛厚顏
港馬會81億升呢 翻新兩馬場增建綜合樓 (圖)
港人去年「濠賭」輸260億
九層綜合大樓 惹鄰屋苑反對 (圖)
應對馬迷老化 吸引優質新血
近年馬季投注額及入場人次 (圖)
港獸醫禁錮女友圖「人道毀滅」 (圖)
藏女童淫照誘援交 宅男囚32月
清潔男工打死上門過夜情人 (圖)
子升名校夢碎 父攀天橋抗議 (圖)
九龍政府合署漏惡氣 10人送院 (圖)
串謀勒索女公關 馮浩男願做污點證人
欠賭債盜客戶500萬 中信嘉華經理囚44月
投資款下落不明 女追同居男友11萬
備選特首 梁振英適時辭行會 (圖)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論建制派選特首 陳永棋籲一條心 (圖)
李剛:現階段不評論選特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