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1世界期刊創新報告》案例示範:數碼航機雜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4]     我要評論

 繫緊安全帶,開始讀雜誌吧。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公司正在把傳統的紙質航機雜誌轉化成數碼雜誌,從而節省飛行重量和減少航油消耗。

 誰曾想到過航空公司可以把紙質航機雜誌轉化成數字內容來節約能源?事實確實如此,把紙質雜誌轉化成數字格式能夠顯著地減少燃油的消耗。

 減少飛機上攜帶的雜誌數量(能夠減少飛行重量並節省燃油),每減少11.5千克的雜誌能夠為飛機每年省下4.4萬美元的運營費用。如果考慮到數以千計每天在空中穿梭的飛機,這將省下一筆很可觀的費用。

 從2010年7月開始,新加坡航空公司選擇與SmartPapers航空公司(SmartPapers Aviation)合作將其出版的3本航機出版物進行數碼化轉換,在紙版之外發行數碼版。兩架波音777-300ER型飛機率先進行了這種嘗試,提供新的數碼版《銀色克里斯》(SilverKris)、《克里斯商店》(KrisShop)和《克里斯世界》(Kris World)雜誌。

 很多航空公司都希望能夠減少飛機的飛行負重。達美航空(Delta)和法國航空(Air France)都在考慮為飛機更換輕型座椅。這是個好主意,但是把航班上的紙質雜誌變成數碼內容輸入座椅的後屏上,無疑是一種更簡單的減輕飛機負重的方法。

 新加坡航空公司表示,他們正計劃將這一創新性的措施推廣到公司更多的航班上,並計劃把其他紙質產品也進行數碼化轉換,包括機艙裡經常攜帶的100種國際及地區性雜誌,甚至包括飛機上的餐單。

 「航機數碼雜誌」必須是高分辨率的,乘客可以選擇自己習慣的字體,並能實現「關鍵詞搜索功能」,SmartPapers航空公司負責人向physorg.com網站表示。據悉,SmartPapers使用了一項專利技術把雜誌和報紙內容壓縮成數碼格式。

 當航空公司絞盡腦汁也難以找到節省成本的辦法時,數碼化航機雜誌產品提供了一種削減開支的前沿的、無害的方式。新加坡航空公司也將藉此成為首家實現數碼化雜誌出版的航空公司。

點評:

 把紙質航機雜誌數碼化的方式,對於那些廣告額巨大的航機雜誌來說有一定的風險,因為數碼化出版可能會讓出版商面臨廣告客戶流失的風險。但是對於那些出版物經營不善,又希望削減運營成本的航空公司來說,出版數碼化航機雜誌無疑是個不錯的選擇。

 同樣需要指出,航機雜誌的數碼化還有一個巨大的市場空間——建設數碼資源平台。憑借航機機艙的封閉性,以及航空公司對某些資源的壟斷性,把傳統PC互聯網建設數碼閱讀平台的思路搬到飛機上。通過聚攏傳統紙質出版物的版權資源,通過飛機座椅的後屏來展示給讀者,無疑還是個藍海。數碼出版平台們,趕緊來搶飛機屏啦! (內文由中國期刊協會提供)

相關新聞
中國期刊業的後香港時代 (2011-09-14) (圖)
《2011世界期刊創新報告》案例示範:數碼航機雜誌 (2011-09-14)
「尋找中國期刊創新案例」面向港、澳、台地區徵集: (2011-09-14)
中國期刊業市場遠未飽和 (2011-09-14)
N城記:北京/上海•四合院裡的大嶼山 (2011-09-14) (圖)
劉慈欣:科幻故事 一生講不完 (2011-09-12) (圖)
書評:「牛鼻子」回故里 (2011-09-12) (圖)
徵稿啟事 (2011-09-12)
書介:《一葉秋》 (2011-09-12) (圖)
書介:《地標:北京的空間政治》 (2011-09-12) (圖)
書介:《教學心理學》 (2011-09-12) (圖)
書介:《What Should I Do with the Rest of My Life?》 (2011-09-12) (圖)
書介:《乙男蟻女》 (2011-09-12) (圖)
香港公共圖書館 數碼化轉型任重道遠 (2011-09-07) (圖)
N城書記:上海/北京 海上風月 (2011-09-07) (圖)
要刊書事:Le Point - Publie le《觀點》11/08:(法國) (2011-09-07)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3/09:(英國) (2011-09-07) (圖)
要刊書事:Newsweek《新聞週刊》5/09:(美國) (2011-09-07)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 《紐約客》5/09:(美國) (2011-09-07) (圖)
島田雅彥:「王子」也是性情中人 (2011-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