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區會委任議席 來屆減三分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提名期開始前夕,特區政府正式宣布分階段取消區議會委任制:新一屆區議會委任議席會由目前的102個,減少1/3至68個,當局並會於今屆區議會選舉結束後,就今後如何處理餘下的68個委任議席進行公眾諮詢,目前考慮的方案包括一次過,和分一屆或分兩屆取消,即全數委任議席最快於2016年、最遲2020年全部取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日宴請18區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並交代區議會委任制度的問題。

民選區議員角色變關鍵

 林瑞麟在會上表示,隨著去年立法會通過2012政改方案,及於今年3月制訂落實政改方案的本地法例,於來屆區議會選舉中當選的民選區議員,將在香港選舉制度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包括參與今年12月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和在隨後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中投票,更可透過新增的5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晉身第5屆立法會,大幅提升了民選區議員於這些具有憲制地位的選舉中的參與。

 因此,香港市民普遍希望區議會的代表性及選舉成分有所增加。為回應市民的訴求,在連續3屆的區議會選舉,特區政府已因應人口的增長,於2003年將區會直選議席由390席增至400席,2007年再增加至405席;而在來屆的區議會選舉,直選議席將會進一步增至412席。

 林瑞麟強調,特區政府循序漸進邁向民主的決心明確,減少區議會委任議席是表示承擔的重要一步,在考慮社會各方的意見後,當局決定經過一個過渡期,分階段取消委任制度,而作為開始,政府準備在2012年第4屆區議會將委任議員人數由102人減至68人,而根據《區議會條例》的規定,行政長官毋須全數委任102名委任議員,故可先將委任議員的數目減1/3。

今屆政府明確相關安排

 有關餘下的委任議席,他表示,特區政府會在今年11月區議會選舉後,再就今後如何處理委任制問題公開討論,包括過渡期應有多長,及如何處理相關的法律規定等。就此,特區政府會持開放態度,歡迎不同黨派及公眾人士就此向當局提出意見,並強調當局會在今屆特區政府的任期內,盡量明確所有取消委任制的安排。

 被問及當局會以甚麼準則去取消委任議席,例如會否「勸退」已經在任兩屆或更長時間的委任議員,或是按各區議席比例削減時,林瑞麟表示,新一屆區議會68名委任議員的人選,是由民政事務局向特首提交的,相信部門在決定人選時會考慮有關人選對社區的貢獻。

相關新聞
強陣拚區選 民建聯遣181戰將 (圖)
港府:區會委任議席 來屆減三分一 (圖)
溫總兩建議 助美振經濟 (圖)
歐盟主席倡推泛歐債救亡 (圖)
港股大波動 V彈守萬九 (圖)
溫家寶:推動民主反腐敗 (圖)
特首招攬匯控渣打遷冊 (圖)
屠呦呦膺世界級醫學大獎 (圖)
蔡英文在美銷「台灣共識」 (圖)
海園摩天塔困54客1小時 (圖)
往來港澳巨龍 清盤今起停航 (圖)
中俄共推網絡安全準則抗美 (圖)
台失事軍機3飛行員殘骸尋獲 (圖)
動車追尾:管理不善肇禍 溫州事故調查將公開 (圖)
和田喀什恐襲案 4暴徒判死 (圖)
蘇富比國畫秋拍 徐悲鴻《憩息》矚目 (圖)
美民意大逆轉:亞洲才更重要 (圖)
噴粒子反射陽光 巨型氣球升空阻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