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招攬匯控渣打遷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監管趨嚴成契機 兩銀行暫無離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子豪) 英國銀行業獨立委員會(ICB)早前宣布,要求英國銀行須將零售及投資銀行分隔,影響當地銀行業發展及增加成本。此舉亦令市場猜測,正大刀闊斧削支的匯控(0005)會否趁勢將總部遷回本港,節省開支之餘,又可配合其西向東移策略。正在英國訪問的行政長官曾蔭權明言,絕對歡迎匯控及渣打(2888)把總部遷往香港;惟匯控主席范智廉認為,改革建議對是否遷冊沒有直接關係。

 曾蔭權昨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若果匯控及渣打等金融機構將總部由倫敦遷往香港,本港是絕對歡迎;又認為兩行營運良好,搬遷總部不會動搖其生意業務。但曾蔭權強調,搬遷總部純粹為銀行的本身決定,亦為免影響與倫敦及紐約等貿易夥伴關係,他不會主動向銀行作出游說。

匯控每三年檢討總部選址

 但范智廉卻認為,ICB的改革方案不會對銀行構成太大約束,與匯控總部是否遷離倫敦並沒直接關係;目前匯控仍進行三年一度的總部選址檢討。而渣打的倫敦發言人回應指,該行不時檢討總部所在地,惟現時未有即時遷址計劃。

 按ICB公布了的銀行業新規定,要求銀行將高風險的投資銀行與零售業務分隔,有關建議將為當地業界帶來高達70億英鎊的成本。分析認為,新監管規定勢對銀行盈利和股東利益構成較負面的影響,料匯控等銀行必會鄭重考慮遷移總部的決定。早前已有銀行揚言,倘英國監管過於嚴苛,或考慮遷離倫敦;上周亦有報道指出,金管局曾向匯控招手,歡迎其將總部遷回香港。

擬申內地債市更多額度

 就匯控籌備出售非壽險業務,消息指出,匯控正尋求買家於10月中前提出初步收購價;該項業務估值約15億美元(約116億港元),有關業務保費佔匯控總保費11%,該行發言人拒就消息置評。

 另外彭博報道,隨著在港的人民幣存款數量激增,匯控準備申請額外投資額度,以購買內地市場債券。礇豐環球資本市場亞太區副主管陳紹宗表示,若當局欲發展離岸市場,須給予離岸銀行多些可投資的產品。

 金管局資料顯示,截至7月底,本港人民幣存款今年累計攀升82%,增至5,722億元人民幣。

 匯控亦表示,已獲准在台灣提供人民幣產品和服務,為首家獲得在台灣經營該牌照的外資銀行。台灣金管會於5月尾向金融機構開放該牌照申請。

相關新聞
強陣拚區選 民建聯遣181戰將 (圖)
港府:區會委任議席 來屆減三分一 (圖)
溫總兩建議 助美振經濟 (圖)
歐盟主席倡推泛歐債救亡 (圖)
港股大波動 V彈守萬九 (圖)
溫家寶:推動民主反腐敗 (圖)
特首招攬匯控渣打遷冊 (圖)
屠呦呦膺世界級醫學大獎 (圖)
蔡英文在美銷「台灣共識」 (圖)
海園摩天塔困54客1小時 (圖)
往來港澳巨龍 清盤今起停航 (圖)
中俄共推網絡安全準則抗美 (圖)
台失事軍機3飛行員殘骸尋獲 (圖)
動車追尾:管理不善肇禍 溫州事故調查將公開 (圖)
和田喀什恐襲案 4暴徒判死 (圖)
蘇富比國畫秋拍 徐悲鴻《憩息》矚目 (圖)
美民意大逆轉:亞洲才更重要 (圖)
噴粒子反射陽光 巨型氣球升空阻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