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屠呦呦膺世界級醫學大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工作崗位上全神貫注的屠呦呦。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中評社報道:中國81歲高齡女科學家屠呦呦,日前榮獲「拉斯克臨床醫學研究獎」(下稱:拉斯克獎),以表揚她40年前發現治療抗瘧病藥物青蒿素,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生命。這是迄今為止中國生物醫學界獲得的世界級最高大獎。該獎被譽為諾貝爾獎「風向標」。對此,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饒毅表示,非院士的屠呦呦獲諾貝爾獎希望很大。

 拉斯克獎由艾伯特和瑪麗拉斯克基金會頒發,今年共有3名科學家獲獎,除屠呦呦外,還有來自德國54歲的哈托醫生(Franz-Ulrich Hartl)以及耶魯大學60歲的霍維奇醫生(Arthur Horwich)榮獲基礎醫學獎,他們的重要發現是,「通過籠式結構促使新合成蛋白轉變成生物活性形態,從而發現細胞的蛋白摺疊機制」。每人將獲得25萬美元(約195萬港元)獎金。此外,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中心獲公共服務獎。頒獎儀式9月23日在紐約舉行。

高齡或成唯一缺點

 現任中國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的屠呦呦生平突出貢獻是創製新型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

 就在20天前,這位似乎已被人們忘卻的老中醫科學家屠呦呦,因饒毅的一篇博文而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文章中提到,希望中國重視一些在內地做出傑出工作而未獲適當承認的科學家。如今屠呦呦榮獲「拉斯克獎」,饒毅表示:「獲得這個獎,甚至比獲得諾貝爾獎還要厲害。」

 對於屠呦呦會否再下一城,揚威諾貝爾?饒毅則說:「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的希望非常大,只是現在年齡太大了。」

發現權仍存爭論

 屠呦呦獲「拉斯克獎」理由是「發現青蒿素」,根據對青蒿素發現歷史的分析,也存在很多爭論,到底誰才是代表人物?饒毅認為,儘管在青蒿素到底是誰先發現的曾引起爭議,但屠呦呦提出用乙醚提取這一步,至今被認為是當時發現青蒿粗提取物有效性的關鍵所在。具體分離純化青蒿素的鍾裕容,是屠呦呦研究小組的成員。

 屠呦呦獲獎也引發了科學界的討論。不少學者認為,屠呦呦的履歷除了發現青蒿素之外,關於她的介紹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她的成就與袁隆平的水稻一樣獲得世界承認。

 目前,屠呦呦已飛往美國準備領獎。其所在的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同事表示,屠呦呦基本上每天上班,對於她獲獎的評價,同事則表示:最好由她本人來說。

相關新聞
強陣拚區選 民建聯遣181戰將 (圖)
港府:區會委任議席 來屆減三分一 (圖)
溫總兩建議 助美振經濟 (圖)
歐盟主席倡推泛歐債救亡 (圖)
港股大波動 V彈守萬九 (圖)
溫家寶:推動民主反腐敗 (圖)
特首招攬匯控渣打遷冊 (圖)
屠呦呦膺世界級醫學大獎 (圖)
蔡英文在美銷「台灣共識」 (圖)
海園摩天塔困54客1小時 (圖)
往來港澳巨龍 清盤今起停航 (圖)
中俄共推網絡安全準則抗美 (圖)
台失事軍機3飛行員殘骸尋獲 (圖)
動車追尾:管理不善肇禍 溫州事故調查將公開 (圖)
和田喀什恐襲案 4暴徒判死 (圖)
蘇富比國畫秋拍 徐悲鴻《憩息》矚目 (圖)
美民意大逆轉:亞洲才更重要 (圖)
噴粒子反射陽光 巨型氣球升空阻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