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民意大逆轉:亞洲才更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興經濟體崛起,帶動亞洲全球地位上升。圖為中秋月下的上海夜色。路透社

 美國一項調查發現,美國人認為亞洲對美國的重要性高於歐洲,結果與7年前的相同調查大相逕庭,反映亞洲經濟體快速崛起,世界經濟地位與日俱增。不過調查同時發現,歐洲人仍然認為,相比亞洲,美國對歐洲更為重要。

 美國無黨派政策研究所「德國馬歇爾基金」於5月至6月期間,以電話訪問美國、土耳其及12個歐盟國家各1,000人。調查發現美國對亞洲及歐洲的態度,與2004年的相同調查結果轉變甚大。今年有多於一半美國人認為亞洲比歐洲重要,而7年前的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美國受訪者認為歐洲更重要。

歐元利好經濟 僅4成認同

 今年的調查結果或反映時勢變遷,45歲以下的美國人中,逾60%認為亞洲更重要,而45歲或以上的受訪者中,持相同意見的不足一半。

 調查同時發現,歐洲人對歐盟的態度,較對歐元貨幣的正面。逾2/3歐盟國受訪者認為,歐盟成員國地位對國家經濟有幫助,但只有4成人認為歐元對經濟有利。除了德國及意大利,其他成員國認為國家應在開支及稅務上保持權力,而非將權力移至歐盟。

奧巴馬「強烈支持」急跌12%

 調查就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歐洲的支持度訪問民眾,發現與過往調查一樣,歐洲人仍然甚為支持他。然而,強烈支持他的受訪者已由兩年前的29%,跌至今年的17%。調查亦就美國於中東戰事及民意等進行研究,發現大部分美國受訪者對美軍能穩定阿富汗感到悲觀。

 德國馬歇爾基金主席肯尼迪表示,美國人視亞洲為最重要,顯示美國已到達轉捩時刻,大西洋兩岸的領袖需要站出來帶領前進。

 法國半數以及西班牙和瑞典逾半受訪者,均視亞洲對國家利益較重要。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強陣拚區選 民建聯遣181戰將 (圖)
港府:區會委任議席 來屆減三分一 (圖)
溫總兩建議 助美振經濟 (圖)
歐盟主席倡推泛歐債救亡 (圖)
港股大波動 V彈守萬九 (圖)
溫家寶:推動民主反腐敗 (圖)
特首招攬匯控渣打遷冊 (圖)
屠呦呦膺世界級醫學大獎 (圖)
蔡英文在美銷「台灣共識」 (圖)
海園摩天塔困54客1小時 (圖)
往來港澳巨龍 清盤今起停航 (圖)
中俄共推網絡安全準則抗美 (圖)
台失事軍機3飛行員殘骸尋獲 (圖)
動車追尾:管理不善肇禍 溫州事故調查將公開 (圖)
和田喀什恐襲案 4暴徒判死 (圖)
蘇富比國畫秋拍 徐悲鴻《憩息》矚目 (圖)
美民意大逆轉:亞洲才更重要 (圖)
噴粒子反射陽光 巨型氣球升空阻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