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推動民主反腐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在大連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時,就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提出5點看法。他坦言,此次談政體改革實際是想「與全國人民的互動」,並希望政改能令國人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在大連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時,就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提出「堅持依法治國、推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堅決反對腐敗」五點看法。他坦言,此次談政體改革實際是想「與全國人民的互動」,是自己準確、坦誠的看法。繼續推動政體改革,「就會使人心平靜下來,使每個人都有安全感,使弱勢群體得到幫助」,令國人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溫家寶總理昨日上午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後,下午與參會的企業家代表交流對話。在回答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提問時,溫家寶談起自己對於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看法。他表示,「我感到責任重大,必須準確的、坦誠的談出我對各方面問題的看法」。

 「關於政治體制改革,這些年我講過多次」,溫家寶指出,此番提出對於政治體制改革的五點看法是當前或者今後一個時期內的重點和難點。

執政黨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

 第一,堅持依法治國。溫家寶表示,執政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依照憲法和法律辦事,並且嚴格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這就需要改變以黨代政,權力絕對化和權力過分集中的現象,為此必須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他指出,這一任務由鄧小平在30年前提出來,在今年更尤為緊迫。

 第二,推進社會公平正義。溫家寶強調,這需要通過改革發展經濟,並且改變收入分配不公和差距過大的現象,讓民眾都過上有尊嚴的生活,都能夠享受改革和建設的成果。

 「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我深知中低收入者甚至貧困人口還有相當多數。社會公平直接關係政權是否真正為人民服務,也關係到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社會的和諧穩定。」溫家寶說。為此,要重視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加快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使之成為整個社會保障體系。

保證檢察、司法機關獨立性

 第三,維護司法公正。溫家寶指出,要保證檢察機關和司法機關應有的獨立性,不受任何社會團體、社會組織和個人的干涉。必須堅持司法公正體現社會公平正義的方向。「這一點也是早在30年前十一屆三中全會就提出來的,我們要認真加以貫徹」。

 第四,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溫家寶表示,要切實保障憲法規定的公民民主權利和民主權益,其中最主要的是選舉權、知情權、監督權和參與權。

 溫家寶說:「我想專門講一下選舉權。」中國要擴大民主形式,要鞏固村民自治。民眾能夠管好一個村,也能夠管好一個鄉,甚至管好一個縣。當前有的地方正在認真總結經驗基礎上,推進由村級選舉向鄉一級選舉的試點。他強調,在擴大民主的問題上可先從黨內做起,由黨內逐步擴大到黨外,「這樣比較穩妥,也比較現實」。

公示官員財產 禁以權謀私

 第五,堅決反對腐敗。溫家寶提出,反腐倡廉是中國各級政府面臨的一項重大任務,當前反腐敗重點包括如下幾項工作:一是反對職務侵佔,嚴禁官員利用手中權力牟取私利,這是經濟反腐的一項重要任務。二是推進財產申報制和公示制,這是對官員手中權力最重要的監督。三是公開財政中的「三公」經費。「我們要堅決懲治腐敗,按照法律對於各種腐敗現象和腐敗分子要嚴厲予以懲處,毫不手軟」。

 溫家寶最後指出,上述五項工作中的難點和重點,是有序擴大民主,毫不動搖地推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決反腐敗。他強調,如果這樣做下去,將令人民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

相關新聞
強陣拚區選 民建聯遣181戰將 (圖)
港府:區會委任議席 來屆減三分一 (圖)
溫總兩建議 助美振經濟 (圖)
歐盟主席倡推泛歐債救亡 (圖)
港股大波動 V彈守萬九 (圖)
溫家寶:推動民主反腐敗 (圖)
特首招攬匯控渣打遷冊 (圖)
屠呦呦膺世界級醫學大獎 (圖)
蔡英文在美銷「台灣共識」 (圖)
海園摩天塔困54客1小時 (圖)
往來港澳巨龍 清盤今起停航 (圖)
中俄共推網絡安全準則抗美 (圖)
台失事軍機3飛行員殘骸尋獲 (圖)
動車追尾:管理不善肇禍 溫州事故調查將公開 (圖)
和田喀什恐襲案 4暴徒判死 (圖)
蘇富比國畫秋拍 徐悲鴻《憩息》矚目 (圖)
美民意大逆轉:亞洲才更重要 (圖)
噴粒子反射陽光 巨型氣球升空阻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