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在美銷「台灣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英文在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回答媒體提問。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正在美國訪問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美東時間13日在華盛頓參加智庫早餐會、及在中午發表演說,蔡英文藉機推銷「台灣共識」,聲稱兩岸關係必須在台灣人民有共識後,以此作為基礎,再和大陸談判。蔡英文又稱,將重新檢視和大陸所簽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內容,如果有需要會進行修正調整。對此,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14日在台北提出嚴厲抨擊,指蔡英文對ECFA的立場反覆善變,希望蔡英文將ECFA政策一次講清楚,不要再為了選舉利益,抹黑對台灣人民有利的政策。

 蔡英文率領的民進黨訪問團在美國東岸13日上午,先參加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合辦的早餐會,美方出席者多為重量級學者,包括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華盛頓智庫學者葛萊儀,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等人。

蔡聲稱若執政將檢視ECFA

 美方關心若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是否會變差。現場有人問道,目前兩岸關係緩和,是因為「九二共識」,蔡英文如何向美方官員保證「沒有九二共識,兩岸仍然能夠確保和平穩定?」蔡英文藉機推銷「台灣共識」,稱兩岸關係必須在台灣人民有共識後,以此作為基礎,再和中國大陸談判。

 她說,「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的協議,不代表台灣人全體共同接受的東西,有「台灣共識」做為基礎再去和中國大陸談,「這會是雙方比較堅實的基礎,台灣也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政策改變,造成關係不穩定;中國大陸也不需要因為每一次台灣政黨輪替就感到不確定,這對中國大陸及國際社會都是好事。」

 當天下午1時,蔡英文在另一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發表專題演說,題目是「未來10年台灣的安全挑戰與戰略」。

 對於已經簽定的ECFA,蔡英文承認兩岸經貿關係密切是既成事實,中國大陸已是台灣最大的投資目的地與貿易伙伴;也由於兩岸經貿來往密切,「無論哪一黨執政,都將無法單方面喊停」,若因政黨輪替而終止兩岸經貿互動,是不切實際的。因此當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將會定期檢視ECFA,如果有任何需要修正調整之處,將會遵循「民主程序」與國際貿易規範進行處理。至於有無可能和對岸繼續簽定更多有利於台灣的經貿合作協議,蔡英文並未提及具體的做法。

國民黨促就ECFA一次講清楚

 對此,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批評蔡英文立場反覆善變,一開始曾說「ECFA將成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災難」,並宣示「一旦民進黨2012年重新執政,將要發動公投廢止ECFA」。沒想到,不到3個月,蔡英文就改口說,「民進黨執政將發動公投廢止ECFA說法是被過度解讀了」。8月底公布兩岸政綱時,又改口說ECFA「公投與否將交給人民決定」。

 陳以信指出,蔡英文在美國的發言,等於再度修改她對ECFA的標準說法,這次雖然改說「將依民主程序進行處理」,不過只是改用一種繞著彎的方式來談ECFA公投。因此,陳以信呼籲,蔡英文必須將ECFA政策一次講清楚,不要一直在立場上反反覆覆,在說法上變來變去,不要再為了一時的選舉利益,不負責任地渲染人民不安,去抹黑對台灣人民有利的政策。

相關新聞
強陣拚區選 民建聯遣181戰將 (圖)
港府:區會委任議席 來屆減三分一 (圖)
溫總兩建議 助美振經濟 (圖)
歐盟主席倡推泛歐債救亡 (圖)
港股大波動 V彈守萬九 (圖)
溫家寶:推動民主反腐敗 (圖)
特首招攬匯控渣打遷冊 (圖)
屠呦呦膺世界級醫學大獎 (圖)
蔡英文在美銷「台灣共識」 (圖)
海園摩天塔困54客1小時 (圖)
往來港澳巨龍 清盤今起停航 (圖)
中俄共推網絡安全準則抗美 (圖)
台失事軍機3飛行員殘骸尋獲 (圖)
動車追尾:管理不善肇禍 溫州事故調查將公開 (圖)
和田喀什恐襲案 4暴徒判死 (圖)
蘇富比國畫秋拍 徐悲鴻《憩息》矚目 (圖)
美民意大逆轉:亞洲才更重要 (圖)
噴粒子反射陽光 巨型氣球升空阻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