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共推網絡安全準則抗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俄羅斯等國12日向聯合國提交「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文件,並呼籲各國盡早達成共識。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東方早報》報道,中國、俄羅斯等國12日向聯合國提交「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文件,並呼籲各國在聯合國框架內就此展開進一步討論,以盡早就規範各國在信息和網絡空間行為的國際準則和規則達成共識。據了解,這份文件是目前國際上就信息和網絡安全國際規則提出的首份較全面、系統的文件。

 中國、俄羅斯、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要求將由上述國家共同起草的「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作為第66屆聯大正式文件發佈。

 這份由中俄等國共同起草的「行為準則」有著濃厚的上合組織背景。今年6月簽署的《上海合作組織十周年阿斯塔納宣言》就明確提到網絡安全問題,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願在國際信息安全領域加強協作」。此外,在今年6月舉行的中俄領導人峰會上,兩國表示願意促進在信息安全和打擊網絡犯罪方面合作的意願。

 中俄在網絡規則制定方面緊密合作,一大背景是美國因素。今年5月,白宮首次公佈名為《網絡空間國際戰略》的綱要型文件,宣稱美國將與全球其他國家加強合作,追求網絡安全與自由。文件最「強硬」的一條規定是,如果未來遭到威脅美國國土安全的網絡攻擊,美國可以動用軍事實力反擊。

專家:網絡規則鬥爭激烈

 一些美國官員更私下對《紐約時報》表示,他們希望該戰略能「促使中國和俄羅斯加大互聯網自由度、保護知識產權,以及制定更嚴格法律保護網民隱私」。美國還敦促世界各國簽署一項為期10年的打擊網絡犯罪公約,目前已有30個國家批准,但中俄尚未簽署。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網絡安全問題學者沈逸博士向內地傳媒表示,中俄此次提出的「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與歐美提出的一些網絡安全或打擊網絡犯罪的公約、準則有重合之處,但與歐美版本的區分點在於信息技術軍民兩用性的闡釋,並提出不能將信息通信技術用於與維護國際穩定和安全的宗旨相悖的目的,強調主權也有中俄特色。

 沈逸認為,歐美多年來憑借技術、資源優勢壟斷網絡話語權,而中俄等國處於相對弱勢地位,此次中俄率先發力,在網絡安全國際規則制定和規範領域站在制高點上,但未來世界各國圍繞網絡空間遊戲規則的制定,還將有一番激烈鬥爭。

相關新聞
強陣拚區選 民建聯遣181戰將 (圖)
港府:區會委任議席 來屆減三分一 (圖)
溫總兩建議 助美振經濟 (圖)
歐盟主席倡推泛歐債救亡 (圖)
港股大波動 V彈守萬九 (圖)
溫家寶:推動民主反腐敗 (圖)
特首招攬匯控渣打遷冊 (圖)
屠呦呦膺世界級醫學大獎 (圖)
蔡英文在美銷「台灣共識」 (圖)
海園摩天塔困54客1小時 (圖)
往來港澳巨龍 清盤今起停航 (圖)
中俄共推網絡安全準則抗美 (圖)
台失事軍機3飛行員殘骸尋獲 (圖)
動車追尾:管理不善肇禍 溫州事故調查將公開 (圖)
和田喀什恐襲案 4暴徒判死 (圖)
蘇富比國畫秋拍 徐悲鴻《憩息》矚目 (圖)
美民意大逆轉:亞洲才更重要 (圖)
噴粒子反射陽光 巨型氣球升空阻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