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噴粒子反射陽光 巨型氣球升空阻暖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學家想出以「香料」應對全球暖化!英國牛津、劍橋、愛丁堡和布里斯托爾4所大學的科學家聯手,構想出「平流層注入粒子氣候工程」(SPICE,有「香料」的意思)研究計劃,將多達20個巨型氣球懸掛到20公里高空,依靠超強力喉管噴灑粒子,將陽光反射到太空,減少地球承受的熱力。實驗將於下月進行,但引來不少爭議。

 這個奇想來自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科學家指當時火山口噴出的大量粒子,使地球氣溫在2年間下降了攝氏0.5度。

年花6162億 2年內降2度

 4所大學合作,正嘗試模擬火山爆發帶來的冷卻效果。領導計劃的布里斯托爾大學教授沃森表示,如果將10至20個長660呎的巨型氣球(每個有如溫布萊球場般大)懸掛高空,再經接駁至地面的一條喉管,將多達100萬公噸與水混合的硫酸鹽或金屬氧化物輸送到空中噴灑,或可在2年間將地球氣溫下降攝氏2度,每年費用介乎50億至500億英鎊(約616億至6,162億港元)。

 為了測試這個奇想可行性,沃森團隊下月將在諾福克郡一個廢棄空軍基地,懸掛一個62呎的較小型氦氣球到1公里高空,噴灑水喉水作測試,檢視喉管強度是否足夠等。沃森的研究計劃為時3年,經費160萬英鎊(約1,972萬港元)。

被指不切實際 轉移減排視線

 科學家一直構想不同方法應對地球暖化,像沃森的「地球工程」(又稱氣候工程)方法,則備受爭議。反對的科學家認為,減少碳排放才是正宗方法,地球工程企圖人工改變地球溫度,不切實際、極為危險,更可能轉移焦點,使人認為不減碳也可使地球降溫。

 沃森也承認,沒任何形式的地球工程能取代減碳,他並非想提倡地球工程作為良方,只是想測試方法是否可行。 ■《每日郵報》/《衛報》/《獨立報》

相關新聞
強陣拚區選 民建聯遣181戰將 (圖)
港府:區會委任議席 來屆減三分一 (圖)
溫總兩建議 助美振經濟 (圖)
歐盟主席倡推泛歐債救亡 (圖)
港股大波動 V彈守萬九 (圖)
溫家寶:推動民主反腐敗 (圖)
特首招攬匯控渣打遷冊 (圖)
屠呦呦膺世界級醫學大獎 (圖)
蔡英文在美銷「台灣共識」 (圖)
海園摩天塔困54客1小時 (圖)
往來港澳巨龍 清盤今起停航 (圖)
中俄共推網絡安全準則抗美 (圖)
台失事軍機3飛行員殘骸尋獲 (圖)
動車追尾:管理不善肇禍 溫州事故調查將公開 (圖)
和田喀什恐襲案 4暴徒判死 (圖)
蘇富比國畫秋拍 徐悲鴻《憩息》矚目 (圖)
美民意大逆轉:亞洲才更重要 (圖)
噴粒子反射陽光 巨型氣球升空阻暖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