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哀兵策略言不由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馬 彥

 區議會選舉戰幔揭開,民主黨即用哀兵策略,先誇大和建制派對壘強弱懸殊的格局,後抱怨激進反對派連番狙擊,選情險峻,博取公眾同情。雖然民主黨可憐兮兮,但事出有因,剖析可憐背後的根源,就會理解這一切不過是反對派矯揉裝弱、內部山頭林立的必然結果。

 民主黨2011年區議會選舉網站引言說:「民主黨面對建制派的龐大的資源和選舉機器,選戰艱巨」。這是該黨和其他反對派經常對外發放的訊息。他們的目的,就是強化對方強大的形象,製造恐慌之餘,引發公眾同情,從而吸納更多選票。其實,每名區議會候選人選舉開支不能多於53800元已是公開規定,候選人再多資源也不能多於這個開支上限,這是香港確保公平公正的選舉特色。按此推論,所謂「建制派的龐大的資源」,對選情根本毫無影響,因為建制派和反對派一樣,候選人同樣最多只花53800元競逐議席。反對派明知這是一個公開事實,仍然標榜建制派資源龐大有助選情,分明誤導不知就裡的選民,裝可憐背後其實相當狡猾。

裝可憐誤導選民博同情

 不過,反對派的資源是否真比建制派少?民主黨、民協、公民黨甚至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區議員,在地區上一直提供各類廉價服務,包括旅行團和大小餐宴,甚至大派福米、粽子和月餅等,地區資源和建制派不相上下。近日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即被揭發,一邊批評建制派提供廉價服務,一邊卻在葵青區大搞60元翅宴,還向長者大派20元利是。再者,去年社民連和公民黨五人參與辭職補選時,竟能各自豪花逾百萬元。兩黨仍有餘力合共花近七百萬元參與補選的財政實力,建制派亦嘖嘖稱奇。

 如果奇怪反對派「錢從何來」,維基解密也許可以提供一點線索。維基解密所揭露的蛛絲馬跡說明,李柱銘、陳方安生、陳日君、黎志英、余若薇、涂謹申等反對派頭頭和美國關係千絲萬縷,美國過去對反對派的支援絕對耐人尋味。隨著越來越多的消息曝光,所謂反對派選舉機器弱小的說法便越來越站不住腳。

 民主黨李柱銘對反對派候選人互相對壘的情況感不開心,何俊仁亦抱怨同路人區選狙擊。但是,他們從未留意到,他們當前的真正敵人,是屢屢違逆民意、倒行逆施的「同路人」。公民黨支持外傭爭居港權觸發居港潮危機、港珠澳大橋受司法覆核挑戰停工窒礙香港發展;人民力量和社民連憤青暴力連場,形象粗鄙。如此種種,都是反對派候選人的致命傷。民主黨候選人即使不受狙擊,也難獲民意肯定。

 再者,導致民主黨今日被狙擊的根本原因,是反對派內部的民主理念出現矛盾。由港同盟到匯點,再到民主黨、前線、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新民主同盟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小單位、小組織,反對派美其名是「民主光譜」自由四散,實質是變相分化,狗咬狗骨,相互傾軋實是必然結果。

 建制派至今所以堅牢不破,每次選戰均團結到底,鮮有分裂現象,正因建制派有豁達的民主協商包容理念,這是終日只懂反唇相稽的反對派所領略不到的。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黎智英推出《爽報》兩大邪惡企圖 (2011-09-26)
梁國雄賊喊捉賊 一為脫身二為選舉 (2011-09-26)
藍天說地:復建居屋仍是施政報告必須考慮的項目 (2011-09-26)
民主黨哀兵策略言不由衷 (2011-09-26)
田園快語:地質公園升「級」 兼顧旅遊保育 (2011-09-26)
宋楚瑜「假戲真做」 (2011-09-26)
人民力量「不為議席」為什麼? (2011-09-24)
強烈譴責《爽報》渲染色情荼毒下一代 (2011-09-24)
工聯會參加區選優勢明顯 (2011-09-24)
港台工會拒新官 是公僕還是霸王? (2011-09-24)
西方走廊:奧巴馬「加稅」犯美式選舉大忌 (2011-09-24)
來論:香港乃法治之區 豈容「長毛」橫行 (2011-09-23)
廿四味:陳方安生何以聞「維基」而色變? (2011-09-23)
嚴懲梁國雄 除暴方安良 (2011-09-23)
香港藝術的未來就在今天 (2011-09-23)
向情色暴力報刊說不 (2011-09-23)
香港在「海西規劃」中的機遇和定位 (2011-09-23)
建屋土地 從何而來 (2011-09-23)
志強時評:《蘋果日報》抹黑弘揚佛法為民造福善舉 真是佛都有火 (2011-09-22)
廿四味:不能再讓長毛這顆暴力老鼠屎攪壞香江 (2011-09-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