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楚瑜「假戲真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於9月20日公佈林瑞雄為副手人選,並於9月22日進行「百萬連署」,期盼衝出參選氣勢,預定在11月25日正式登記為「總統」候選人。從目前形勢判斷,明年1月14日的「總統」、立委大選將是「新三國演義」局面,首先受到衝擊者當然是與宋楚瑜「系出同源」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馬英九,至於民進黨是否必然獲「漁翁之利」,狀況渾沌未明,民進黨籍候選人蔡英文也是審慎以對,以靜制動,不敢公開表態。

國民黨錯估形勢 宋楚瑜「玩真的」

 《遠見雜誌》於9月21日公佈民調,馬英九、蔡英文兩人對決,分別是39.2%與38.3%,如果將宋楚瑜入列,馬、蔡、宋分別是35.8%、36%與10%,這是馬英九與蔡英文之間首次出現「死亡交叉」,也就是因為宋楚瑜的參與選舉,馬英九第一次落後蔡英文,情況危殆。再以9月19日《聯合報》民調為例,馬英九為46%,蔡英文為39%,未決定者為14%;如果加上宋楚瑜,馬英九為40%,蔡英文為32%,宋楚瑜為13%,未決定者為14%;從上述民調顯示,馬蔡對決,馬英九佔了上風,馬蔡宋三人對決,馬蔡各損失6%與7%,正是宋楚瑜的13%,而未決定者仍是14%,也就是宋楚瑜只要再拚兩個月,如果能從馬、蔡各自再挖取5%,就有「三足鼎立」條件,而上述《聯合報》民調是宋楚瑜宣佈參選前所做,宋楚瑜目前只會上揚而不會下降。光從上述兩項民調即可判斷,宋楚瑜未必有絕對勝算,但「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馬英九豈可再高溝深壘,自以為「躺著選就可以連任」?

 兩個月多以前,宋楚瑜完全沒有參選「總統」的能量與傾向,七月中旬宋楚瑜接受電視專訪,觀眾反應熱烈,政論節目跟進炒作,宋楚瑜的參選支持度由幾近於零逐步上升到15%上下,顯示選民對國民黨、民進黨失望者所在多有,宋楚瑜才有參選之可能,也就是剛開始只是「假戲」,用參選「總統」做為「空中優勢」,以此來掩護立委選舉的「陸戰」,但國民黨錯估與低估形勢,一直認為親民黨已泡沫化,宋楚瑜已無再起空間,國民黨中央「行禮如儀」般提出「國親合,馬宋會」,只是做做姿態而已,根本無心「招安」。等到宋楚瑜氣勢已成,具有切入條件,並以實際動作表明參選,提出副手林瑞雄,國民黨才恍然大悟宋楚瑜「玩真的」,急由黨中央發佈聲明馬英九將向宋楚瑜「請益」,卻引來親民黨發言人反諷:「人家都要結婚了,才說我愛你!」

 宋楚瑜「玩真的」,國民黨支持者仍有人抱持幻想:「宋楚瑜應該會顧全大局退選吧!」殊不知宋楚瑜、林瑞雄兩人都已七十歲,「從心所欲不踰矩」,社會地位「無所失」,即使敗選也無所牽掛,大不了赴美國含飴弄孫,即使兩個老人「一路玩到掛」(一部電影名稱),他們怎麼會在乎馬英九勝敗與否?依據中選會規定,宋楚瑜只要超過二十五萬七千名選民連署,就有參選「總統」資格,「百萬連署」的確高難度,但過了二十五萬門檻,就只會進,不會退,坐轎的想下轎,抬轎者也會一路衝到底,那些心存「宋楚瑜終會退選」者,還是早日面對現實,否則現實就面對你。

三強爭食 馬宋「雙輸」

 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以58%擊敗謝長廷42%,三年下來,目前馬英九與蔡英文對決是五五波,實力相當。如果以民調加以推算,宋楚瑜的「總統」支持度在未來兩個月由15%力拚上揚到25%,意味著馬英九原來的58%減25%,只剩33%實力,蔡英文再怎麼差,也仍有40%實力,證諸過去十年選舉,民進黨已具42%基本盤,三強爭食天下,蔡英文勝選可能性大大增加,馬宋兩人勢必「雙輸」。

 宋楚瑜執意「參選到底」、「打死不退」,馬英九只有「頭殼抱著燒」,也替2012年「總統」大選投下一個超級變數,未來時局變幻莫測,難以遽下結論。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黎智英推出《爽報》兩大邪惡企圖 (2011-09-26)
梁國雄賊喊捉賊 一為脫身二為選舉 (2011-09-26)
藍天說地:復建居屋仍是施政報告必須考慮的項目 (2011-09-26)
民主黨哀兵策略言不由衷 (2011-09-26)
田園快語:地質公園升「級」 兼顧旅遊保育 (2011-09-26)
宋楚瑜「假戲真做」 (2011-09-26)
人民力量「不為議席」為什麼? (2011-09-24)
強烈譴責《爽報》渲染色情荼毒下一代 (2011-09-24)
工聯會參加區選優勢明顯 (2011-09-24)
港台工會拒新官 是公僕還是霸王? (2011-09-24)
西方走廊:奧巴馬「加稅」犯美式選舉大忌 (2011-09-24)
來論:香港乃法治之區 豈容「長毛」橫行 (2011-09-23)
廿四味:陳方安生何以聞「維基」而色變? (2011-09-23)
嚴懲梁國雄 除暴方安良 (2011-09-23)
香港藝術的未來就在今天 (2011-09-23)
向情色暴力報刊說不 (2011-09-23)
香港在「海西規劃」中的機遇和定位 (2011-09-23)
建屋土地 從何而來 (2011-09-23)
志強時評:《蘋果日報》抹黑弘揚佛法為民造福善舉 真是佛都有火 (2011-09-22)
廿四味:不能再讓長毛這顆暴力老鼠屎攪壞香江 (2011-09-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