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公署不滿美領館干涉港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日君(前排左一)、李柱銘(前排右二)和黎智英(前排右一)06年到梵蒂岡「朝聖」,首次嚐到「宗教、政客、傳媒」組合可以發揮影響力,後來力捧陳方安生參選。 設計圖片

 中新社香港9月26日電 就「維基解密」網站披露美駐港總領館電文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內容如下:

 記者問:近期,「維基解密」網站曝光近千份美國駐港總領館電文,涉及香港政治、經濟、社會方方面面。請問,你是怎樣看待這些電文的?

 發言人說,我們注意到「維基解密」網站披露的一批發自美國駐港總領館的電文。這些電文顯示,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官員對於香港政制、社會發展問題興趣很大。美方不僅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向特區政府提出過帶有干涉性的意見,而且與特定的某些人頻繁見面,進行所謂的意見交換。如果是這樣,美方的行為就超出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所規定的職能,我們有理由對此感到關切和不滿,並要求美方停止這種錯誤做法。

促遵守國際法及港法律

 記者問:能否請你說明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在港應該遵循何種行為準則?

 發言人說,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在執行領事職務時,應嚴格遵守包括《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及派遣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訂的雙邊領事條約在內的國際法和公認的行為準則,也應遵守駐在國相關法律,特別是《基本法》和香港特區各項法律,以促進其本國與香港之間的貿易、文化、科技等方面合作和人員往來。駐外機構和外交官都應遵守駐在國的法律和國際法,不得干涉駐在國內政,否則在任何國家都不會被歡迎。

中方表關切 籲棄冷戰思維

 記者問:外交部駐港公署是否就電文披露的有關情況向美駐港總領事館提出了交涉?

 發言人說,日前,外交部駐港公署已就電文披露的有關內容向美駐港總領事館表達了中方的關切,表明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要求美方嚴格遵守有關國際法和公認的行為準則,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需要指出,當今世界面臨很多重大而緊迫的問題,需要中美同舟共濟、加強合作。香港應該是中美進一步開展和加強合作的重要橋樑。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不在香港搞政治上的小動作。

相關新聞
外交公署不滿美領館干涉港政 (圖)
《公約》禁外交人員涉別國內政
頻晤「四人幫」 物色反對派「首領」 (圖)
引狼入室:陳太頻匯報 邀美抗中央
涂謹申成美「保護對象」 (圖)
焦點透視:民主黨「賊喊捉賊」
8月訪港客破400萬創新高 (圖)
港軍營國慶開放 門票45分鐘派罄 (圖)
體恤老弱殘疾 設專道免擁擠 (圖)
軍營開放小資料
中四乖女夜攀窗 游繩離家墮樓亡 (圖)
近年少年爬窗離家事件
尼龍繩「打孖」上 僅受50磅拉力
老的哥中風撞車 2乘客「嚇餐飽」 (圖)
不滿學會紀律調查 測量師申覆核被拒
鳳姐連環殺手案發還重審 (圖)
3內地刀煞襲警 澳關員開槍中1人
偷大學電腦手機 爆竊慣匪囚6年
「迷你谷巴」撞壆起火 (圖)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