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引狼入室:陳太頻匯報 邀美抗中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維基解密」早前公開的逾1,000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機密文件披露,美駐港總領事館與香港反對派「四人幫」中,身為首要聯絡人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屢次在與美駐港總領事「密談」時,「鼓勵」和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以「抗衡」中央政府對香港事務的處理。

 據「維基解密」公開的美國駐港領事館的機密電文披露,陳方安生是美國駐港總領事「索料」的主要對象,話題無所不包,重點是反對派在政治方面的部署,包括陳太辭去政務司司長的原因、會否參加2007年特首選舉,到退任立法會議員後的動向和行動,以至她對內地和香港關係的看法,均鉅細無遺地一一詢問。

拒選特首 珍惜與京關係

 在「維基」公開的2006年9月27日的一封外交電文中,披露了陳太對美國駐港總領事直言,不參選07年特首的原因,是她「很珍惜自己與北京的聯繫」,若為了一場必輸的選舉而與北京對著幹,「個人政治代價太高」;2009年1月,她與駐港總領事會面時更揚言,自己不再參與立法會選舉後,重要工作是走入學校層面,宣揚她的「兩制」理念,以抗衡行政長官曾蔭權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推動的愛國教育。

 陳方安生除經常「匯報」以至香港整個反對派陣營的動向外,亦很積極向美國駐港總領事提出「促請美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要求,包括於2009年1月、7月和8月份的會面中。

 據「維基」披露,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唐若文於2009年7月撰寫的機密電文中指出,陳方安生在會面中,就「鼓勵」美國政府應不時提醒「北京政府」,美方關注(care)北京政府如何處理與香港相關的事務,「因為北京政府很介意其他國家,特別是美國如何評論他們」,而另外兩份唐若文於2009年1月和8月份撰寫的機密電文中亦指出,陳太先後游說唐若文,美國應干涉香港事務,又鼓勵唐若文應多就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發表意見,特別是美國作為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在港有著很龐大的利益」。

反對國民教育 宣揚兩制

 唐若文撰寫於2009年1月的機密電文又透露,陳太對特區政府推行的國民教育、或她於會面中所稱的「愛國教育」有極大不滿,聲言要抗衡在這方面的工作。她於會面中向唐若文表明會自己通過走進校園,向學生宣講,以抗衡曾蔭權和曾德成積極推廣的「愛國教育」,並批評「愛國教育」只是簡單地集中於愛國主義和忠誠;她則會集中強調「兩制」的重要,即香港維持其與內地不同的政治和法律文化(distinct political and legal culture)。■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外交公署不滿美領館干涉港政 (圖)
《公約》禁外交人員涉別國內政
頻晤「四人幫」 物色反對派「首領」 (圖)
引狼入室:陳太頻匯報 邀美抗中央
涂謹申成美「保護對象」 (圖)
焦點透視:民主黨「賊喊捉賊」
8月訪港客破400萬創新高 (圖)
港軍營國慶開放 門票45分鐘派罄 (圖)
體恤老弱殘疾 設專道免擁擠 (圖)
軍營開放小資料
中四乖女夜攀窗 游繩離家墮樓亡 (圖)
近年少年爬窗離家事件
尼龍繩「打孖」上 僅受50磅拉力
老的哥中風撞車 2乘客「嚇餐飽」 (圖)
不滿學會紀律調查 測量師申覆核被拒
鳳姐連環殺手案發還重審 (圖)
3內地刀煞襲警 澳關員開槍中1人
偷大學電腦手機 爆竊慣匪囚6年
「迷你谷巴」撞壆起火 (圖)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