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頻晤「四人幫」 物色反對派「首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經常約晤特定人士。

 由公民黨成立、民主黨分裂,以至近年香港反對派政黨策動所謂「公投」運動等,在「維基解密」公開的近千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機密電文中,就揭露了反對派「四人幫」,即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原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和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由成形到合作無間的過程。電文披露,「四人幫」中李柱銘、黎智英、陳日君於06年到梵蒂岡「朝聖」,首次令他們嚐到「傳媒、宗教、政客」這個組合可以發揮的影響力,隨後就和美領館「情投意合」,並在反對派多場政治鬥爭中「翻手成雲」。

 「維基解密」公開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近千份機密電文,主要由2005年至2009年間兩任美國駐港總領事撰寫,涉及香港反對派頭面人物的就超過半數,而單單包括反對派「四人幫」,即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和黎智英的動向和意見的已逾100份。

 「四人幫」近年主導整個反對派的力量和意識形態。「四人幫」中的三大頭目06年到梵蒂岡的「朝聖之旅」,引起香港社會對政教混為一談的爭議,但亦令他們首次嚐到傳媒、宗教、政客結合可以發揮的影響力,也令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開始留意到這個「宗(陳日君)、政(李柱銘)、媒(黎智英)」的組合。

「造王者」拱陳太上場

 據披露,美駐港總領事館於06年3月31日的電文表明會探討「傳媒、宗教、政客」3種力量結合下的影響力,既透過美國「線人」收集當時3人在梵蒂岡的一言一行,還研究了當時傳媒的看法,更特意就此事詢問了香港天主教界消息人士的意見。此後,3人不時一起與美國駐港總領事會面吃飯,討論的話題非常廣泛,包括香港的政治、政黨及政府官員等方面。

 此後,到07年的立法會補選,「3人幫」開始試圖發揮「造王者」的力量,推動陳方安生參選,統合反對派力量,由勸退民主黨的甘乃威,到由陳太「擔綱」上場後,「四人幫」亦正式「成形」。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於07年9月11日撰寫的文件透露,李柱銘、黎智英等游說陳太參選,並形容她是唯一可以統一反對派對抗有意參選的葉劉淑儀的人選,而陳太亦樂於藉此一試自己的剩餘政治影響力。此後,「四人幫」開始插手、左右反對派陣營的選舉部署及政黨合作。所謂「五區公投」一役,更眾所周知是「四人幫」的「幕後操盤」,而促成公社連的「台前演出」。

尋覓領袖聯絡反對派

 除努力從反對派人士中索料,收集有用的情報外,外國勢力最關注的還是與反對派的聯絡工作,藉以操控香港反對派,乃至整個香港政壇的路向。不過,自「四人幫」的李柱銘退下火線後,美國方面一直未能找到合適的繼任者,作為他們與反對派的聯絡人,一度看上陳方安生,奈何「神女無心」。反之,「四人幫」則極力想推公民黨的余若薇做「接班人」,卻又變成美國當局「襄王無夢」,駐港總領事館甚至於電文中直接質疑余若薇在反對派中未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外交公署不滿美領館干涉港政 (圖)
《公約》禁外交人員涉別國內政
頻晤「四人幫」 物色反對派「首領」 (圖)
引狼入室:陳太頻匯報 邀美抗中央
涂謹申成美「保護對象」 (圖)
焦點透視:民主黨「賊喊捉賊」
8月訪港客破400萬創新高 (圖)
港軍營國慶開放 門票45分鐘派罄 (圖)
體恤老弱殘疾 設專道免擁擠 (圖)
軍營開放小資料
中四乖女夜攀窗 游繩離家墮樓亡 (圖)
近年少年爬窗離家事件
尼龍繩「打孖」上 僅受50磅拉力
老的哥中風撞車 2乘客「嚇餐飽」 (圖)
不滿學會紀律調查 測量師申覆核被拒
鳳姐連環殺手案發還重審 (圖)
3內地刀煞襲警 澳關員開槍中1人
偷大學電腦手機 爆竊慣匪囚6年
「迷你谷巴」撞壆起火 (圖)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