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約》禁外交人員涉別國內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於1963年4月24日,在維也納召開的關於領事交往與豁免的全權代表會議上簽訂。有關公約及各國的雙邊領事條約均規定,根據有關條約,外國領事館及其人員的主要職責,是推進派駐地區及本國間的經貿關係及民間交流,應有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的義務。

 《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定,領館和領館成員應當承擔的主要義務是,尊重接受國的法律規章,不干涉接受國的內政。「公約」和各國雙邊領事條約均規定,領館成員應有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的義務。領館官員在執行職務時,不參加亦不支持反對接受國政府的組織、集會活動、示威遊行等。

 這意味著,外交人員作為一個國家的代表,必須避免一切直接或間接干涉駐在國內政的言論和行動,例如,不公開批評駐在國的領導人及其內外政策,不參加也不支持旨在反對駐在國政府的集會、示威、遊行、罷工等活動。更不得通過與反對黨接觸,或組織反對派向其提供援助或積極聲援,表示同情,介入和煽動騷亂,策劃顛覆接受國政府。這些行為是與使館和外交人員的地位與職能不相符合的,既傷害接受國的感情,又破壞國家間正常友好的關係。

 中國於1975年11月25日加入該公約,於12月25日在中國生效。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外交公署不滿美領館干涉港政 (圖)
《公約》禁外交人員涉別國內政
頻晤「四人幫」 物色反對派「首領」 (圖)
引狼入室:陳太頻匯報 邀美抗中央
涂謹申成美「保護對象」 (圖)
焦點透視:民主黨「賊喊捉賊」
8月訪港客破400萬創新高 (圖)
港軍營國慶開放 門票45分鐘派罄 (圖)
體恤老弱殘疾 設專道免擁擠 (圖)
軍營開放小資料
中四乖女夜攀窗 游繩離家墮樓亡 (圖)
近年少年爬窗離家事件
尼龍繩「打孖」上 僅受50磅拉力
老的哥中風撞車 2乘客「嚇餐飽」 (圖)
不滿學會紀律調查 測量師申覆核被拒
鳳姐連環殺手案發還重審 (圖)
3內地刀煞襲警 澳關員開槍中1人
偷大學電腦手機 爆竊慣匪囚6年
「迷你谷巴」撞壆起火 (圖)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