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辱罵掟蛋議會文化更暴戾 特首痛心難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毛」梁國雄日前在立會內將雞蛋擲向曾蔭權。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立法會反對派「三丑」暴力歪風橫行,行為越變越激,更發展至「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前日在大會上粗言穢語,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向行政長官曾蔭權擲蛋,但其「同路人」繼續護短,上演「集體離席」的鬧劇。曾蔭權對在立法會發生的事件感到痛心、難過,直言香港市民很希望有一個好的、融洽的議會文化,並相信立法會主席會公平公正處理事件。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認為,立法會有需要修改《議事規則》。

(相關新聞刊A4版)

 曾蔭權昨晨在廣州出席第110屆廣交會開幕式後會見記者,直言對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其間發生的事件覺得很痛心、很難過,「香港市民很希望我們有一個好的、融洽的議會文化,亦一定不想看到立法會場有暴力行為、粗暴行為、語言暴力行為。我很相信立法會主席會公平、公正處理這事件」。

 議會暴力文化持續升溫,香港多名主要官員表示擔憂,並希望議會回復理性論政。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指出,立會內議員之間、議員與官員之間應有尖銳的辯論,但同時亦要互相尊重,對事不對人。被問及如何緩和官員與議員對立的關係時,張炳良承認,過去一段頗長的時間,官員與議員之間存在猜疑,政府應善用機制,加強溝通,減少衝突,而立法會內部亦要商討是否需要修改《議事規則》,以改善議會秩序。

周一嶽:謾罵影響青年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上圖)表示,過去有幾位議員經常以相當侮辱性或人身攻擊的語言向官員發言,官員一向是抱一個很容忍的態度;特首早前所說(批評黃毓民十足爛仔),不過是回敬一兩句。

 他說:「我覺得公眾應該更多討論他們(三丑)一向的行為,我們知道立法會是嚴肅的地方,亦很影響年輕人如何學習公開說話、討論與辯論;香港亦是一個教育水準相當高的地方,我們也希望大家以理性討論,達成政策上的共識。」

 周一嶽強調,富建設性的討論對香港十分重要,但純粹謾罵、侮辱性、破壞性的言論,對香港、對特區政府的施政並無法得到很好的效果,「我相信無論議員還是官員,都要檢討究竟在立法會上,我們的言論應如何處理;也希望立法會方面有關的主席,亦做足他們的工作,按照議事規則,令議員發言有規律,同時可與我們有正面的討論」。

陳家強:市民不樂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出,過去一段時間,市民看到議會文化改變了,相信這是市民不喜歡看到的現象。

相關新聞
辱罵掟蛋議會文化更暴戾 特首痛心難過 (圖)
林瑞麟促修例遏止暴力 (圖)
睇唔過眼:網民要求 嚴厲執法
反對派稱接受立會主席解釋 (圖)
溫總賀曾蔭權施政報告 (圖)
包庇兩丑 硬砌特首 反對派雙重標準 (圖)
網民斥選擇性失明促道歉 (圖)
譚耀宗:反對派護短難約束 (圖)
V煞衝擊下月尾開審 (圖)
新舊居屋「補地價」 房會防厚此薄彼 (圖)
「舊屋」新制 恐引大量放盤
議員倡青年宿舍銜接公屋輪候
啟德單軌車廠上蓋 發展商住項目 (圖)
政府合署西座削商場規模 (圖)
警隊紀念日 悼念殉職警員輔警 (圖)
環團稱發展商破壞白腊
公民黨報案騷 港網民送T贈興 (圖)
縱論香港:反對派齊撐暴力是何道理?
別國評論外傭居權 外交公署指不適當
唐唐見李祖澤余國春 CY回鄉晉博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