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反對派齊撐暴力是何道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5]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人民力量」的黃毓民與其早已割蓆的舊黨友梁國雄,在日前立法會的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上,再次因為搗亂議會秩序而被趕出會議廳,梁國雄在被逐離場時更向特首投擲雞蛋及番茄,行為已與襲擊傷人無異。除了黃毓民突然指責特首無「政治倫理」,除令人驚訝其人面皮之厚、鮮廉寡恥外,兩人鬧劇的情節、動作、表情都是過去一套,先是大呼小叫,辱罵叫囂,繼而擲物攻擊,如此暴行早令市民感到厭煩。然而,最令市民感嘆的並非是兩人的粗暴行為,而是反對派事後突然聯手聲援,向暴力歪風靠攏,連最後的道德底線都公然拋棄。

反對派連最後的道德底線都拋棄

 黃毓民、梁國雄等人搗亂議會秩序過去屢屢發生,向社會傳達極惡劣的訊息。就算是反對派內,對於激進反對派的行徑大多也不以為然,如果他們是小打小鬧,反對派口裡不出聲,但至少也拋出個不屑的眼神,以示道不同不相為謀,如遇上黃毓民、梁國雄等人殺得性起,激起公憤,反對派的一些議員也會公開發表聲明譴責,以免市民將他們與激進反對派歸為一類。當然,反對派的一些議員這樣劃清界線,歸根究底也是怯於民意,與「人民力量」、社民連等志在最極端的10%選民不同,反對派要面向中間選民,自然不能與大多數市民為敵。因此,當多個民調都顯示大多數市民支持立法會收緊議事規則,約束議員行為後,多個反對派政黨也投下支持票,令修訂獲得通過。說明反對派的一些議員有顧及市民的感受。

 現時社會上有溫和反對派及激進反對派之分,正反映市民都認為反對派政黨雖然屬同一陣營,但在行事立場上亦有分別,激進反對派以激進抗爭為宗旨,罔顧社會秩序,衝擊法治,為社會帶來的只有動盪和撕裂。而溫和反對派基本上也遵守遊戲規則,基本上能做到守法,符合「政治倫理」,也不主張激烈對抗,因此才有現時的分類。然而,日前反對派的表現,無疑是將這個分類完全打破,當黃毓民、梁國雄一如以往般搗亂議會秩序被趕出議事廳後,多位反對派議員竟然為兩人叫屈,說主席趕兩人出去是不合理,並認為政府不尊重立法會,更離場抗議,狀甚憤慨。梁家傑批評曾鈺成的表現完全不符合議會的期望;李卓人批評曾鈺成的處理手法有別於以往;李永達更表示錯愕和遺憾。不過,這次事件中變的不是曾鈺成的裁決或特首的態度,而是反對派對暴力由劃清界線到沆瀣一氣,西諺說控告別人反而揭破了自己,正是對反對派的最佳描述。

禍港引發眾怒 竟續包庇暴力

 正如曾鈺成事後解釋,驅逐兩人是因為其行為已使答問會無法順利進行,其中梁國雄既無舉手,亦無任何示意要發言,已在展示板後多次發言,他已講了兩次議員要遵守議事規則,但梁國雄仍屢勸不聽,逐離議事廳的做法合適。至於黃毓民的提問完全與施政報告無關,只是借題發揮辱罵特首,而且對於主席提醒毫不理會,阻礙了會議進行。主席根據議事規則作出裁決是合情合理,與過去都是同一把尺,正如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江華指出,「議員不經主席批准而肆意叫囂,已經是違規,主席是有權及應該執行」。曾鈺成的判決並無可質疑之處,何以反對派突然深感憤怒,而過去黃毓民等人在同樣情況下被逐出會議廳,反對派卻認為判決合理,如此雙重標準,令人疑惑。

 當然,反對派公然打倒昨日的我,並非是因為主席判決,而是在於實際的政治需要。施政報告提出的復建居屋政策,一直是各政黨不斷爭取的結果,現在當局真的推出了,反過來令反對派進退失據,如果說支持有關措施,變相是支持政府,而且市民都知道在復建居屋一事上建制派出力最大,甚至提出了具體方案及建屋數量,而反對派卻只懂抽水,成事不足,現在倒過來說成功爭取太過突兀。然而,要反對施政報告,等如是反對復建居屋及其他有利民生措施,反對派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支持就不是,反對也不是,令反對派左右為難。

 同時,近期兩宗司法覆核官司已令公民黨等焦頭爛額,臨近區議會選舉反對派的地區工作乏善足陳,連以往的政治議題也無牌可打,於是便借黃梁兩人的醜行來一次借題發揮,轉移視線。反對派突然向暴力靠攏,高調聲援暴力,將一次搗亂秩序事件炒熱成政府不尊重立法會的政治議題,避開具體的施政報告內容,一味攻擊政府的霸道,營造反對派被打壓的形象,爭取市民同情,也讓其區選參選人有政治牌可打。不過,反對派狗急跳牆,正說明其選情嚴峻,禍港行為已經引發眾怒,現在更要包庇暴力,每件事都是與市民為敵,這樣的反對派還想在區選獲得佳績,不是天方夜譚嗎?

相關新聞
辱罵掟蛋議會文化更暴戾 特首痛心難過 (圖)
林瑞麟促修例遏止暴力 (圖)
睇唔過眼:網民要求 嚴厲執法
反對派稱接受立會主席解釋 (圖)
溫總賀曾蔭權施政報告 (圖)
包庇兩丑 硬砌特首 反對派雙重標準 (圖)
網民斥選擇性失明促道歉 (圖)
譚耀宗:反對派護短難約束 (圖)
V煞衝擊下月尾開審 (圖)
新舊居屋「補地價」 房會防厚此薄彼 (圖)
「舊屋」新制 恐引大量放盤
議員倡青年宿舍銜接公屋輪候
啟德單軌車廠上蓋 發展商住項目 (圖)
政府合署西座削商場規模 (圖)
警隊紀念日 悼念殉職警員輔警 (圖)
環團稱發展商破壞白腊
公民黨報案騷 港網民送T贈興 (圖)
縱論香港:反對派齊撐暴力是何道理?
別國評論外傭居權 外交公署指不適當
唐唐見李祖澤余國春 CY回鄉晉博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