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議事廳豈能「讓雞蛋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

 在星期四的答問大會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驅逐兩名議員離場,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但這是不足夠的,立法會各派系必須反躬自省,認真檢視粗暴議政對香港政制發展、議會民主的長遠發展所造成的戕害。要正本清源,議員應知所進退,自律自愛,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立法會也不應將原政務司司長的十二封信當作耳邊風,須立即收緊議事規則,防止粗暴行為氾濫。牆壁上的蛋汁、畫像上的茄汁,都可以輕易抹去,但事件留在市民心中、在香港立法史上的污點,將會深藏難褪。議事廳內的粗暴行徑,將進一步為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添加障礙。

 一隻雞蛋,令新落成的立法會議事廳沾上污跡;議員的粗暴冒犯、反對派議員集體離場、主席畫像被擲番茄,連串的低水平舉措,令香港的議事文化、立法會形象,掉進「不知所謂」的底谷,惹人訕笑!

「爛仔撩交打」 玷污議會形象

 新立法會趕工完成,就是為了要配合新立法年度的開始,讓特首曾蔭權可以在新議事廳內,宣讀任內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可惜,這種繼往開來的完美佈局,迎來的卻是議員的粗暴動作。在星期三,特首夫婦尚未踏進新立法會大樓,便在門外遭包圍衝擊,一度被困車內;待宣讀施政報告時,又受到議員舉紙牌、放汽球、叫口號的不禮貌對待。

 及至星期四的答問大會,本應是特首與議員理性討論施政報告內容,不過,黃毓民在搶得第一個發言後,便引用孔子、孟子、亞里士多德的連篇古訓,再罵甚麼「亂倫」,又指委任林瑞麟接任政務司司長是「與民為敵」,語言和肢體動作極為「惹火」,而聲援的梁國雄更在混亂中向特首投擲雞蛋,幸而未中目標,但由此令問答大會一度中斷近二十分鐘 。平情而論,當日的表現,與電影情節中的「黑社會踩場」情節尚有距離,但若說是「爛仔撩交打」,則非常接近。

 近年來,從掟蕉、潑水、掃檯、擲衫、搶咪、撞門、擲狗餅,粗暴的議政文化愈演愈烈,亦由立法會擴散到公眾諮詢會。源頭就在於部分議員恃著有《特權法》的保護,便肆無忌憚地假借質詢辯論,刻意侮辱冒犯出席會議的特首和問責官員,衝擊政府和公眾的接受底線,以便爭取最大的個人政治利益。不過,立法會應有的理性討論被窒礙,而社會關心的經濟民生議題亦被掩蓋。連番出現威脅特首、官員和保安人員人身安全的粗暴行為。必須指出,粗暴議政絕非議會的政治倫理,也違背了港人的核心價值。

侮辱冒犯官員 窒礙施政討論

 正如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所指出:要推動社會發展,必須建立求存同異的政治文化,若政團選擇毫不妥協,甚至採取激烈抗爭手法,將會窒礙社會進步。

 本來,今年的施政報告照顧到市民關心的多個社會議題,在房屋、安老、經濟發展、教育、公共醫療、環保等範疇方面都能得到較好的處置,社會上亦普遍給予肯定和認同。可惜,經此一鬧,社會的焦點就偏向於衝突事件,施政報告的宏圖便被擱置一旁,這是香港的整體損失。

 立法會是香港重要的憲政架構,是監督政府施政、體現市民意志的的莊嚴神聖殿堂,而不是一個議員與官員對罵,或以激烈行為威脅對方人身安全的場所。立法會賦予議員絕對言論自由,但從未賦予動粗的自由、侮辱他人尊嚴的自由。在議事廳內,各人會有不同的觀點、不同的立場,但應有同一樣的尊嚴。

 面對日益「常態化」的議會粗暴文化,社會不能再習非為是,姑息養奸,應狠下勁地剎止這股歪風。今天,議事廳內已出現「讓雞蛋飛」,難道大家要真的看到「讓子彈飛」,才肯面對問題,才肯終止這場「壞孩子有選票」的鬧劇?

議員應知所進退自律自愛

 在星期四的答問大會上,主席曾鈺成驅逐兩名議員離場,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但這是不足夠的,立法會各派系必須反躬自省,認真檢視粗暴議政對香港政制發展、議會民主的長遠發展所造成的戕害。

 要正本清源,議員應知所進退,自律自愛,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立法會也不應將原政務司司長的十二封信當作耳邊風,須立即收緊議事規則,防止粗暴行為氾濫。

 牆壁上的蛋汁、畫像上的茄汁,都可以輕易抹去,但事件留在市民心中、在香港立法史上的污點,將會深藏難褪。議事廳內的粗暴行徑,將進一步為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添加障礙。

 需要一再強調 ,一個真正追求民主的人,既要以民主過程去爭取達成目標,更要以民主規範去自我約制。罔顧議會民主的規範和倫理,即使有任何冠冕堂皇的目標,都難得到公眾的支持和認同。

相關新聞
廿四味:公民黨成區選毒藥 反對派明撐暗切割 (2011-10-18)
縱論香港:議事廳豈能「讓雞蛋飛」 (2011-10-18)
從沽空談到大行的「打龍通」 (2011-10-18)
政經多面體:改良居屋制度 更多市民受惠 (2011-10-18)
「中國製造」推動全球產業重新分工 (2011-10-18)
美學者呼籲徹底改變制度 (2011-10-18)
長毛暴力政治玷污區議會 (2011-10-18)
廿四味:以選票把文武政棍逐出議會 (2011-10-17)
指點江山:激進反對派有何資格談政治倫理? (2011-10-17)
「佔領華爾街」將變革美國 (2011-10-17)
施政報告繼往開來合乎眾望 (2011-10-17)
宣淫者的詭辯 (2011-10-17)
田園快語:施政報告最怕做過了頭 (2011-10-17)
止戈為武:值得肯定的軍事安全信息通報機制 (2011-10-17)
縱論香港:反對派齊撐暴力是何道理? (2011-10-15)
立法會驅逐「爛仔」大快人心 (2011-10-15)
施政報告贏掌聲 政策急市民所急 (2011-10-15)
施政報告措施穩當回應訴求 (2011-10-15)
公民黨策動居港權案攪亂香港 (2011-10-15)
穩定是繁榮發展的前提 (2011-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