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學者呼籲徹底改變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面對紐約發起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白宮政府開始不以為然,認為只是小貓幾隻,高調發出「理解民眾的沮喪情緒和對華爾街的不滿」、「民眾對於經濟以及難以找到工作或保飯碗都是可以理解的。」。但隨著示威迅速擴散到美國近200個城市後,覺得不妙,於是失去耐心,大聲指責根本原因是共和黨的「不配合」。白宮指出,「這就是奧巴馬敦促國會盡快對就業法案採取行動的原因。」共和黨則警告:「是奧巴馬政府的錯誤施政導致『暴徒們』行動」。由於抗議活動正向社會運動演變,有可能從根本改變美國的政治、經濟,越來越多的學者認為「必須徹底改變美國的『選舉財政』」、「深刻檢討和反省美國的現有制度」。

 白宮發言人卡尼說,「奧巴馬曾力促國會通過金融改革法案,但遭到共和黨人的強烈反對」、「奧巴馬政府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而這個爛攤子就是由共和黨和華爾街造成的」。上世紀60至70年代,美國人「抗議越南戰爭」、「抗議種族歧視」;今天則「抗議高失業率」、「抗議政府不作為」、「抗議政府救金融,不救失業者」。是因為現在的美國人「缺少機遇」、「丟失希望」。「佔領華爾街」示威者不僅在紐約安營紮寨,甚至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等大城市展開大行動,並已經獲得了來自各個社會層次的認同與支持。喬治敦大學教授說,「這場運動比上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的系列示威更可怕,美國是該檢討制度的時候了」。

腐敗壟斷情況相當嚴重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斯勞特指出,「美國目前的選舉制度導致極少數人『統治』絕大多數人,因為任何參選者如果要想取得勝利,就必須先籌得大量的競選資金,這就決定了他們必然要得到富豪權貴們的支持,當選後則十分自然地要代表富人的利益」;「改變這種『不公平』現象措施很多,最根本是要保證每個人都享有平等的投票權,而且每個人手中選票的『權重』完全一致」;「只有當美國的政治體制真正代表每一位美國人的權益時,美國的經濟系統才能真正為所有美國人謀福利。」另一學者斯通則認為,「允許參選者利用捐獻打廣告,導致『政府被收買』,要想改變美國的困境,必須先徹底改變美國的『制度』」。

 更多專家認為,「源自『佔領華爾街』的示威快速擴散和不斷升級,暴露了美國政治經濟的深層次問題:一是無法控制高失業率和經濟復甦無力;二是民主、共和兩黨只顧自身利益,不管民眾疾苦,進行無休止政壇鬥爭;三是政客與金融機構互相勾結等」。美國人的許多訴求與阿拉伯民眾是一樣的,他們已經從中東國家得到啟發和靈感,希望找到一條適合美利堅的「發展之路」。示威向全球發出了「危險」的信號,經濟不景可能造成多嚴重的後果。阿拉伯國家「街頭革命」被「移植」到美國,說明美國的金融腐敗和資本壟斷,比發展中國家還要嚴重。目前,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被大型金融公司左右。

經濟衰退是最主要誘因

 西方媒體進行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每5個美國人中就有4個對現行制度強烈不滿,選民的憤怒已經指向包括國會、白宮等任何地方。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呂曉波指出,經濟復甦乏力是誘發「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的最主要原因。除此之外,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之間勾心鬥角,讓民眾十分惱火。美國政治妥協已經變得越來越難,民主、共和兩黨之間的政治僵局,變成華盛頓政治的家常便飯。「佔領華爾街」就是對這種現象的抗議。其實美國人參與政治的程度相當低,他們的利益也基本無法在相關政策中得到保護,「佔領華爾街」是草根階層試圖改變政治決策的大膽嘗試。

 專家警告,「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正向社會運動演變,最終必然影響華盛頓的政治決策,迫使他們在教育、就業等方面重新權衡。「佔領華爾街」不斷向美國其他城市蔓延,最突出的特點是指責政府對金融機構的救助造成了大多數人的困境。從2008年金融瘟疫至今,美國投入了幾輪量化寬鬆政策、印發巨額美元救助,但經濟增長仍然十分緩慢。2008年金融瘟疫產生的根源還沒有找出,責任人也不需要承擔任何懲罰,白宮卻先給予巨額救助,讓金融瘟疫的「苦果」由納稅人吞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指出,「美國金融市場本應承擔的配置資本,並管理風險的角色已經失靈,如不改變,美國將不能擺脫困境」。

相關新聞
廿四味:公民黨成區選毒藥 反對派明撐暗切割 (2011-10-18)
縱論香港:議事廳豈能「讓雞蛋飛」 (2011-10-18)
從沽空談到大行的「打龍通」 (2011-10-18)
政經多面體:改良居屋制度 更多市民受惠 (2011-10-18)
「中國製造」推動全球產業重新分工 (2011-10-18)
美學者呼籲徹底改變制度 (2011-10-18)
長毛暴力政治玷污區議會 (2011-10-18)
廿四味:以選票把文武政棍逐出議會 (2011-10-17)
指點江山:激進反對派有何資格談政治倫理? (2011-10-17)
「佔領華爾街」將變革美國 (2011-10-17)
施政報告繼往開來合乎眾望 (2011-10-17)
宣淫者的詭辯 (2011-10-17)
田園快語:施政報告最怕做過了頭 (2011-10-17)
止戈為武:值得肯定的軍事安全信息通報機制 (2011-10-17)
縱論香港:反對派齊撐暴力是何道理? (2011-10-15)
立法會驅逐「爛仔」大快人心 (2011-10-15)
施政報告贏掌聲 政策急市民所急 (2011-10-15)
施政報告措施穩當回應訴求 (2011-10-15)
公民黨策動居港權案攪亂香港 (2011-10-15)
穩定是繁榮發展的前提 (2011-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