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日君屢批施政常表態 政教糾纏不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學者指陳日君與政治人物關係密切,並走上街頭參與遊行示威,故社會各界猜想捐款與政治有關是合理推測。圖為陳日君與黎智英、李柱銘參加07年7.1遊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陳日君聲言壹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私下捐款予他「與政治無關」,香港多名政治學者均指,陳日君和黎智英過從甚密,並曾多次高調參與政治活動、評論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的施政,及高調就政治議題表態,故公眾推測黎智英的巨額捐款具「政治用途」絕對是合理的,陳日君昨日的解釋,就更有欲蓋彌彰之嫌。

開支可申報 何須靠捐款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持續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質疑,陳日君如何安排黎智英的巨額捐款只是「他和受助人自己知」,但是否一如他所說的「出差」及「捐助慈善團體」是否需要如此大額的費用,就有疑問,尤其陳日君作為樞機主教,在香港教區的地位崇高而特殊,更有封地及俸祿,生活無憂,故捐款一定「別有用途」:「他說搭飛機花不少錢,但香港教區卻說公務開支可以向教區申報,教區有能力支持,不用勞煩私人捐款」。

 就陳日君聲言黎智英的捐款「與政治無關」,又說黎智英不知捐款用途,宋立功就坦言,黎智英素為香港政壇的「惹火人物」,表明態度力撐反對派政黨,立場鮮明,陳日君不止與政治人物關係密切,自己亦經常高調批評政府施政,並走上街頭參與遊行示威,故社會各界難免會猜想有關捐款一定與政治有關:「這亦是合理推測。」

「為何不經教區安排捐款用途?」

 他並質疑,如果黎智英要捐錢給香港教區,香港教區完全「受得落」,但有趣的是黎智英偏偏只捐給陳日君個人:「究竟黎智英和陳日君是何關係?為何不經香港教區去安排捐款用途?」這只會令人猜想黎智英是支持陳日君用錢的流向,加上黎智英的政治立場眾所周知,「與中央撐到行」,而陳日君與黎智英的這種「密切關係」,對香港教區而言「不是太理想的事」,也容易令人質疑其「政治目的」。

 香港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亦指,在現實上,宗教容易與政治組織結上關係,這由台灣、菲律賓乃至過往歷史都可看到「宗政的糾纏不清」,且陳日君過去不時參與香港的政治活動,如今卻想切割「政治與捐款」的關係,是有點欲蓋彌彰,亦顯然與現實相悖。

相關新聞
陳日君收肥水犯河水 金援內地地下教會 (圖)
陳日君屢批施政常表態 政教糾纏不清 (圖)
肥佬黎避走台灣
公民黨支持度插水 幾近包尾
立會辯論反外傭居權 公民黨被斥現代吳三桂 (圖)
企業招聘意慾減 14%銀行擬裁員 (圖)
中國內地家庭財富 年半漲32萬億 (圖)
英報:德法達協議 紓困基金21萬億
希臘爆48小時大罷工 20萬人反緊縮 (圖)
中國外貿不樂觀 料全年「前高後低」 (圖)
天宮一號艙內實景曝光
曾蔭權:高地價是經濟成功代價
怕查包攬訴訟 公民黨阻質詢 (圖)
認證業未准北上 唐唐促爭取開放 (圖)
英警清場驅趕 遊民燒屋抗爭 (圖)
拔槍嚇車長 小巴佬被捕 (圖)
18路人見死不救引發社會道德大討論 (圖)
新地118億奪南昌站 地價一年竟貶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