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怕查包攬訴訟 公民黨阻質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江華多次發言被打斷。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珠澳大橋環評案雖暫告一段落,但被指幕後策動官司的公民黨就聲言遭「政治抹黑」,工商專業聯盟召集人林健鋒就港珠澳大橋環評案提出質詢,質問警方會否調查此案是否有人涉嫌「包攬訴訟」。有關質詢雖歷時逾20分鐘,但只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江華及葉國謙能夠補充發問,全因公民黨為求「撲火」,一聽其他議員提及「失德」、「利益衝突」等就「上身」發難,多次借「規程問題」轉移視線,燃燒時間。

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林健鋒提出質詢,指訴訟的原訟人,即就港珠澳大橋環評案提出司法覆核的「東涌居民」朱綺華,在敗訴後向傳媒表示是「有人叫她打官司」,更指定公民黨執委黃鶴鳴為其代表律師,質問警方會否調查有關案件是否有人涉嫌「包攬訴訟」,又質疑法援署在審批法援申請時,如何確保申請人對有關訴訟案件有充分理解,確保不會有人濫用法援服務。

環評官司批出149萬法援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透露,法援署在是次環評官司中,批出149萬法律援助。劉江華隨即提問,批評是次環評司法覆核起碼浪費納稅人65億元,而整個司法覆核過程有公民黨成員提供意見,而申請法援為公民黨義工,更由該黨的執委進行訴訟,收取近150萬法援援助。

 話音未落,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就「對號入座」,突然提出規程問題,質疑劉江華的問題是否指他於案中提出法律意見,並要求劉江華「澄清」。

 劉江華隨即反駁指,他的說法是根據新聞報道的內容,其中指梁家傑曾向傳媒提及就官司提出過「意見」。梁家傑即時再提出規程問題,要求劉江華指出確實報道及相關意見,更揚言否認自己於案中有提供過意見。劉江華即駁指:「我查得很清楚,稍後會提供相關內容。」

用規程抵擋劉江華質疑

 不過,當劉江華續向局長發問,「究竟係咁黿〞p下係咪有明顯利益衝突?是否失德,及違反公眾利益?更嚴重是申請人於事後講過唔想咁做,覺得係傻婆」時,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就「接棒」,再提出規程問題,稱根據議事規則41條,任何議員不得冒犯議員,認為劉江華問題中「失德」等字眼有冒犯性,要求主席裁決是否冒犯該黨議員梁家傑。

 劉江華即時解釋並反譏:「理解公民黨幾咁緊張,不過自己提出的只是問題,是請局長回答,我就不滿問問題途中被幾次打斷。」主席曾鈺成認為必須處理規程問題,劉江華回應時解釋:「(相關字眼)指成個運作有無利益衝突失德問題」,而非指個別議員。

主席裁定劉江華無違規

 正當劉江華欲完成發問,公民黨議員吳靄儀又提出規程問題,要求主席裁決劉江華的問題是否間接冒犯,但曾鈺成最終裁定並無違規,同意劉江華的問題是指運作,非指明某議員,指的是公民黨參與整體運作。

 就公民黨不斷利用規程問題干擾質詢進行,曾鈺成於結束該質詢時重申,此節已用超過20分半鐘,雖然劉江華提出問題時,其他議員的意見佔用了一些時間,但亦只能結束,又指質詢的議事規則較嚴格,再次提醒議員盡量避免於提出質詢時作長篇議論指責,希望議員於質詢時盡量清晰提出問題,亦讓其他議員有時間提出問題。

相關新聞
陳日君收肥水犯河水 金援內地地下教會 (圖)
陳日君屢批施政常表態 政教糾纏不清 (圖)
肥佬黎避走台灣
公民黨支持度插水 幾近包尾
立會辯論反外傭居權 公民黨被斥現代吳三桂 (圖)
企業招聘意慾減 14%銀行擬裁員 (圖)
中國內地家庭財富 年半漲32萬億 (圖)
英報:德法達協議 紓困基金21萬億
希臘爆48小時大罷工 20萬人反緊縮 (圖)
中國外貿不樂觀 料全年「前高後低」 (圖)
天宮一號艙內實景曝光
曾蔭權:高地價是經濟成功代價
怕查包攬訴訟 公民黨阻質詢 (圖)
認證業未准北上 唐唐促爭取開放 (圖)
英警清場驅趕 遊民燒屋抗爭 (圖)
拔槍嚇車長 小巴佬被捕 (圖)
18路人見死不救引發社會道德大討論 (圖)
新地118億奪南昌站 地價一年竟貶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