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8路人見死不救引發社會道德大討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悅悅病情危殆。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佛山南海18路人漠視女童被碾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目前,小悅悅病情卻進一步惡化。與此同時,小悅悅的遭遇引發全社會道德討論,廣東省政法委在其官方微博發起「請停止冷漠」大討論,與會者普遍認為,事件折射出的社會信用危機甚至道德淪落問題,非18個「陌路人」所能承擔。廣東省委副書記、省政法委書記朱明國前往醫院探望小悅悅。

 10月13日下午5時30分許,佛山女童小悅悅在當地巷子裡被一輛麵包車兩次輾壓,幾分鐘後又被一小型貨柜車輾過,整個過程中幾乎所有的路人都不聞不問,最後,一位撿垃圾的阿姨把小悅悅抱到路邊並找到其母親,如今小悅悅在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重症監護室裡,仍未脫離危險。

女孩心肺功能嚴重衰竭

 19日,來自境內外近百家媒體來到廣州軍區陸軍總醫院,關注小悅悅的救治情況。上午11時左右,該醫院ICU(重症監護室)中心主任蘇磊舉行一個小型媒體見面會,通報小悅悅的病情。他表示,18日晚時 ,小悅悅病情突變,一直在惡化,情況危急。經檢查,小悅悅的心肺功能嚴重衰竭,腦幹衰竭也較為嚴重,隨時可能出現生命危險。不過,他表示,進一步詳細情況,要待20日才能知曉。他代表醫院表示,將調動醫院一切可用資源,全力救治小悅悅。

 據悉,小悅悅的致命傷是被車撞倒後頭部摔到地面造成的減速傷,壓壞腦幹導致其呼吸和循環衰竭。目前她仍無自主呼吸,必須依靠呼吸機維持。

各界譴責見死不救人心冷漠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朱明國在看望小悅悅後,要求省有關部門近日圍繞「小悅悅事件」,組織召開「譴責見死不救行為,倡導見義勇為精神」為主題的系列座談會,邀請社會各界人士、群團組織代表和法律工作者,抨擊和譴責見死不救、人心冷漠的可恥行為,大力弘揚見義勇為、扶助弱者的社會風尚,托舉向善的力量,讓社會變得溫暖,讓人心不再冷漠。

 與此同時,從19日開始,由廣東省政法委牽頭,邀請社會各界代表開展見義勇為大討論。「廣東政法」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本次大討論將「問計於民,您的建議將可能成為廣東政策法規」19日下午,第一場討論會舉行,參與討論會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問題專家、醫生、高校教師、社會組織、社工以及志願者等,大家紛紛發言,譴責見死不救行為,並積極建言獻策。第二場和第三場討論將在20日舉行。大討論的結果將以廣東省社工委名義給省委寫報告,並將結果轉化為可行性建議,付諸實施。

相關新聞
陳日君收肥水犯河水 金援內地地下教會 (圖)
陳日君屢批施政常表態 政教糾纏不清 (圖)
肥佬黎避走台灣
公民黨支持度插水 幾近包尾
立會辯論反外傭居權 公民黨被斥現代吳三桂 (圖)
企業招聘意慾減 14%銀行擬裁員 (圖)
中國內地家庭財富 年半漲32萬億 (圖)
英報:德法達協議 紓困基金21萬億
希臘爆48小時大罷工 20萬人反緊縮 (圖)
中國外貿不樂觀 料全年「前高後低」 (圖)
天宮一號艙內實景曝光
曾蔭權:高地價是經濟成功代價
怕查包攬訴訟 公民黨阻質詢 (圖)
認證業未准北上 唐唐促爭取開放 (圖)
英警清場驅趕 遊民燒屋抗爭 (圖)
拔槍嚇車長 小巴佬被捕 (圖)
18路人見死不救引發社會道德大討論 (圖)
新地118億奪南昌站 地價一年竟貶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