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警清場驅趕 遊民燒屋抗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警方昨日於境內被指為最大的非法遊民聚居地展開清場行動,驅散約400名愛爾蘭遊民,雙方發生激烈衝突,示威者放火燒活動屋,阻止警方前進,現場火光處處。事件中最少6人受傷、3人被捕,警方承認用電槍制服2人,稱當時感到直接受威脅。遊民領袖痛斥警方行動殘暴,形容是「種族清洗」。

警方清場目標是位於東南部埃塞克斯郡巴西爾登鎮、佔地2.4公頃的「戴爾農場」,營區內有51處非法居住區,由活動房屋和木屋搭成,直至數日前還住著400人,包括不少家庭和小孩。

擲石鎖起自己 阻警前進

 清場行動於當地時間昨晨7時開始,全副防暴裝備的警員包圍營區,趁與示威者談判分散注意力期間,大批警員在防禦較薄弱的後門,用斧頭劈開圍欄,隨即引起激烈反抗,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石頭和液體。有示威者以電單車鎖鎖起自己,警員要用盾牌抬走他;亦有女遊民痛哭。救護員從營內抬走一名女傷者,證實背部受傷。

 警方4個半小時後宣布控制現場後,仍有示威者佔據屋頂或鎖起自己,揚言要留守到最後一刻。遊民批評警方行動侵犯人權,居民之一麥卡錫說,這次清場將成為英國世世代代的沉痛記憶,「我們被趕出世上唯一容身之所」。

 遊民發言人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更形容清場有如「種族清洗」,當主持人指這用字不當時,他隨即掛線。

合法買地變違法 清場訟費1.7億

 清場行動緣於一宗長達10年的訴訟。2001年,遊民購買了一個合法聚居地旁邊的空地,開始聚居,但被當局指違法居住,通過採取行動,事件其後鬧上法庭,法院上周正式裁定遊民敗訴,當局下令清場。鎮政府批評遊民10年來拒絕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清場是唯一手段。事件中訴訟費用連清場行動,據估計花達2,200萬美元(約1.7億港元)公帑。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陳日君收肥水犯河水 金援內地地下教會 (圖)
陳日君屢批施政常表態 政教糾纏不清 (圖)
肥佬黎避走台灣
公民黨支持度插水 幾近包尾
立會辯論反外傭居權 公民黨被斥現代吳三桂 (圖)
企業招聘意慾減 14%銀行擬裁員 (圖)
中國內地家庭財富 年半漲32萬億 (圖)
英報:德法達協議 紓困基金21萬億
希臘爆48小時大罷工 20萬人反緊縮 (圖)
中國外貿不樂觀 料全年「前高後低」 (圖)
天宮一號艙內實景曝光
曾蔭權:高地價是經濟成功代價
怕查包攬訴訟 公民黨阻質詢 (圖)
認證業未准北上 唐唐促爭取開放 (圖)
英警清場驅趕 遊民燒屋抗爭 (圖)
拔槍嚇車長 小巴佬被捕 (圖)
18路人見死不救引發社會道德大討論 (圖)
新地118億奪南昌站 地價一年竟貶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