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肥佬黎避走台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被「Foxy」披露在過去數年提供數千萬政治獻金,其中受益人除「一如所料」的包括公民黨、民主黨以至社民連外,就連天主教香港教區的樞機主教陳日君亦被踢爆「私下」接受逾2,000萬元,令陳樞機「十分尷尬」,最終不得不「解畫」。不過,始作俑者黎智英就繼續「潛水」,有報道指,肥佬黎原來已於前日清早乘機前往台灣,「一走了之」。

 「Foxy解密」搞到肥佬黎同反對派都好「頭痕」,無論回應與否,都難逃被市民質疑的命運。「受惠」的反對派政黨紛紛以私隱為由「無浀n講」。事件的始作俑者肥佬黎,在「Foxy解密」見報的前日,就在清晨6時多乘車離開其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住所,更為擺脫在門口守候的記者,其座駕不惜違反交通規則衝紅燈逃走,完全罔顧行人安全,而在香港各大傳媒連日來「Call爆機」的情況下,仍拒絕回覆以至發表聲明,連他自己旗下的《蘋果日報》也吃「閉門羹」。原來,黎智英以「三十六計,走為上計」,去了台灣「避難」。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持續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分析指,黎智英是次捐款的特色,是「金額大、持續性強、單一最大金主」,若公民黨、民主黨沒有了這筆捐款,生存將相當困難:「亦因為兩黨僅靠會員捐款根本不夠用,生死攸關,作為最大捐獻人的黎智英的捐款文件因Foxy外洩,自然令兩黨處境十分尷尬。」

學者:迴避更顯他知衰

 他續說,黎智英作為傳媒老闆,掌握影響力甚大的傳媒「公器」,其支持反對派的政治取向雖然鮮明,但過往並無證據顯示他與反對派政黨有「金錢瓜葛」,而當傳媒「公器」與政黨「走得太近」時,自不免會令公眾輿論合理質疑背後有「透過金錢實現政治操控」的「檯底交易」:「他(黎智英)都好尷尬,所以不敢回應輿論質疑,如果他認為做法合情合理,事無不可對人言,大可直接表明個人就是支持兩黨,但他卻選擇迴避,亦正說明他亦明白做法有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陳日君收肥水犯河水 金援內地地下教會 (圖)
陳日君屢批施政常表態 政教糾纏不清 (圖)
肥佬黎避走台灣
公民黨支持度插水 幾近包尾
立會辯論反外傭居權 公民黨被斥現代吳三桂 (圖)
企業招聘意慾減 14%銀行擬裁員 (圖)
中國內地家庭財富 年半漲32萬億 (圖)
英報:德法達協議 紓困基金21萬億
希臘爆48小時大罷工 20萬人反緊縮 (圖)
中國外貿不樂觀 料全年「前高後低」 (圖)
天宮一號艙內實景曝光
曾蔭權:高地價是經濟成功代價
怕查包攬訴訟 公民黨阻質詢 (圖)
認證業未准北上 唐唐促爭取開放 (圖)
英警清場驅趕 遊民燒屋抗爭 (圖)
拔槍嚇車長 小巴佬被捕 (圖)
18路人見死不救引發社會道德大討論 (圖)
新地118億奪南昌站 地價一年竟貶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