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臘爆48小時大罷工 20萬人反緊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威者迫爆國會大樓外街道與廣場。 路透社

 為換取歐盟金融援助,債台高築的希臘政府近月嚴厲實施多項緊縮措施,觸發民憤。希臘昨日在國會舉行新一輪緊縮方案投票前,爆發48小時全國大罷工,政府部門及公共服務等陷入癱瘓,工會稱20萬人參與。部分示威者在國會外向警察投擲燃燒彈,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散。

全國癱瘓 航班停飛

 希臘主要工會號召全國大罷工,獲得7萬多人響應。示威者昨日在雅典憲法廣場聚集,在國會外宣洩不滿;帕特雷、塞薩洛尼基及伊拉克利翁等城鎮亦有大型示威,抗議政府緊縮方案。這次方案內容包括大幅削減公共部門開支及公務員薪金、退休金、稅項減免,以及暫時解僱數千名公職人員。

 48小時大罷工造成政府部門、商業機構、公共交通服務、全線商店關閉;航空交通管制員昨日亦發動12小時罷工支援,150多班航班被迫停飛。全國近乎癱瘓,僅有有限度交通維持運作,接送民眾穿梭示威地點。

首都5千警員守國會

 示威者包括公務員、醫生及律師等專業人士、的士司機及報販等多個階層的民眾,他們在廣場外高舉「政府下台」及「還權於民」等標語,指責政府一味實施緊縮措施,只會令國家步入衰退。

 當局稱已於雅典部署5,000名警員戒備,並出動防暴警車及鐵欄,防止示威者闖入國會。約200名中午一度衝擊圍欄,更向警察投擲燃燒彈,警方之後施放催淚氣體驅散滋事分子,並拘捕多人。

 總理帕潘德里歐前日要求民眾支持通過緊縮方案,稱希臘正面臨「戰爭」,但政府會堅持到底,直至取得勝仗。■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陳日君收肥水犯河水 金援內地地下教會 (圖)
陳日君屢批施政常表態 政教糾纏不清 (圖)
肥佬黎避走台灣
公民黨支持度插水 幾近包尾
立會辯論反外傭居權 公民黨被斥現代吳三桂 (圖)
企業招聘意慾減 14%銀行擬裁員 (圖)
中國內地家庭財富 年半漲32萬億 (圖)
英報:德法達協議 紓困基金21萬億
希臘爆48小時大罷工 20萬人反緊縮 (圖)
中國外貿不樂觀 料全年「前高後低」 (圖)
天宮一號艙內實景曝光
曾蔭權:高地價是經濟成功代價
怕查包攬訴訟 公民黨阻質詢 (圖)
認證業未准北上 唐唐促爭取開放 (圖)
英警清場驅趕 遊民燒屋抗爭 (圖)
拔槍嚇車長 小巴佬被捕 (圖)
18路人見死不救引發社會道德大討論 (圖)
新地118億奪南昌站 地價一年竟貶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