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企業招聘意慾減 14%銀行擬裁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濟前景不明朗,拖垮就業市場,企業招聘意慾銳減。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裕華) 歐債危機持續,香港及全球經濟前景變得不明朗,亦拖垮就業市場。有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調查發現,受訪機構的招聘意慾銳減,僅38%受訪企業計劃今年第4季增聘人手,較第3季急跌23個百分點,當中以銀行及金融服務業跌幅最明顯,更有14%受訪企業擬於第4季裁員。調查機構指出,銀行及金融機構減聘人手,勢必造成「骨牌效應」,連累多個行業對招聘變得審慎。

 翰德國際(Hudson)今年9月期間,訪問本港560多名行政人員,涵蓋銀行及金融服務、消費品行業、資訊科技、法律、媒體、公關、廣告及製造業,了解企業今年第4季(即10月至12月)的招聘意慾。綜合各行業統計,顯示38%受訪機構計劃增聘人手,比第3季減少23個百分點,按年減少27個百分點;54%機構維持不變;8%打算裁員,比第3季多7個百分點。Hudson亞洲董事總經理關偉鵬(Mark Carriban)表示,由於金融市場波動,且去年至今年初多間公司大量招聘,相信這是健康的調整。

 銀行「關水喉」恐累職場

 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銀行及金融服務業首當其衝,僅33%受訪金融機構計劃招聘,較第3季急跌29個百分點,更有14%機構擬裁員,比率為受訪行業中之冠,較第3季錄得的1%大幅增加。關偉鵬表示,銀行及金融機構減聘或裁員是由於近月香港股市波動,歐債危機亦未見有解決良方,「市場瞬息萬變,今天有利好消息,第2天卻傳出不利消息。」他表示機構都節省開支,招聘意慾隨之下降,即使增聘人手,也只需要銷售人員。

 銀行業「關水喉」減人手也形成「骨牌效應」,連帶消費品行業、資訊科技業和製造業都減聘人手,按季跌幅介乎12至42個百分點。關偉鵬表示,以資訊科技業為例,大部分職位來自銀行及金融業務,但銀行金融業節省資源,資訊科技職位需求隨之下跌;另外,企業金融律師的需求亦下滑,相關職位的增聘比率由第3季90%,大幅下跌42個百分點至第4季的48%。而製造業亦減聘人手,關偉鵬解釋是因為歐美經濟不景氣,影響出口市場。

 76%人看好公司業績前景

 調查又發現,媒體、公關及廣告行業有50%機構表示會增聘人手,是各受訪行業中最高,亦是唯一有增幅的行業,關偉鵬表示,機構主要招聘數碼媒體人才,但多為負責支援的初級職位。

 另外,調查訪問受訪者有關公司前景預期,76%人對未來半年業績預期正面,當中所有媒體、公關及廣告受訪公司對前景樂觀,最悲觀的是銀行及金融服務業,只有68%機構預期未來半年業績有良好或優良表現。

相關新聞
陳日君收肥水犯河水 金援內地地下教會 (圖)
陳日君屢批施政常表態 政教糾纏不清 (圖)
肥佬黎避走台灣
公民黨支持度插水 幾近包尾
立會辯論反外傭居權 公民黨被斥現代吳三桂 (圖)
企業招聘意慾減 14%銀行擬裁員 (圖)
中國內地家庭財富 年半漲32萬億 (圖)
英報:德法達協議 紓困基金21萬億
希臘爆48小時大罷工 20萬人反緊縮 (圖)
中國外貿不樂觀 料全年「前高後低」 (圖)
天宮一號艙內實景曝光
曾蔭權:高地價是經濟成功代價
怕查包攬訴訟 公民黨阻質詢 (圖)
認證業未准北上 唐唐促爭取開放 (圖)
英警清場驅趕 遊民燒屋抗爭 (圖)
拔槍嚇車長 小巴佬被捕 (圖)
18路人見死不救引發社會道德大討論 (圖)
新地118億奪南昌站 地價一年竟貶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