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薩科齊致電胡總 邀華解囊救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薩科齊昨日致電胡錦濤,向其通報了歐盟峰會的情況。

 歐盟四處「撲水」救市,近日接連向中國、巴西等新興經濟體叩門。繼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行政總裁雷格林定於今日訪問北京,法國總統薩科齊昨日在歐盟峰會後表示,當天稍後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通電話,討論當前環球經濟形勢。據報薩科齊希望邀請中國為EFSF貢獻一己之力,但分析認為中國「不會再扮聖誕老人」,直接掏錢為歐債埋單。

 胡錦濤昨日應約與法國總統薩科齊通電話,薩科齊向胡錦濤通報了歐盟峰會情況,以及歐盟應對主權債務危機的舉措,表示歐盟承諾將朝積極方向邁進。胡錦濤又表示,近日召開的歐盟首腦會議,出台了一些新的應對措施和思路,顯示歐洲團結協作、解決債務問題的意願,希望這些措施有助歐洲穩定金融市場,克服當前困難,促進經濟恢復和發展,而中方願意同各成員國一道,推動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在即將舉行的康城峰會,開成一個團結、成功、共贏的會議。

中國歡迎歐盟峰會達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日表示,中方歡迎歐盟和歐元區峰會就應對歐洲主權債務問題達成框架性共識,希望這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推動歐盟和歐元區經濟可持續增長,為歐洲一體化注入新活力。她續稱,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為穩定國際金融市場、促進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作出努力。

 對於歐盟希望中國參與為解決歐債危機設立的特別投資基金,姜瑜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支持歐盟採取積極舉措,應對當前主權債務問題,中國願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積極探討加強雙邊合作的方式,擴大雙方在貿易、投資、科技、金融等領域的合作。

  歐盟峰會終推出解救歐債危機的連串方案,但分析指出,歐盟各國仍從自身利益考慮、各懷鬼胎,齊心脫困阻力重重。由於內部協調困難,引入外資紓困似乎理所當然,而有3.2萬億美元(約25萬億港元)龐大外匯儲備的中國,無疑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歐盟阻力重擬引外資紓困

美聯社引述研究機構「高頻經濟」分析師溫伯格認為,參與援歐是中國躋身國際金融體系掌舵人的大好時機。法新社引述匿名官員透露,中國可能願意應歐盟要求施援。

 然而,瑞穗證券亞洲公司駐香港經濟師沈建光表示,中國須仔細評估注資EFSF的方案,畢竟歐盟自身對救市爭議不斷,故中國不願花錢在一項歐洲人也不支持的計劃上。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師黃薇(譯音)指出,就算中國伸出援手,亦會小心控制風險,可能只會購買歐元區經濟穩健國家的債券,不大可能買高風險的希臘等國債。有報道稱,中國可能與巴西等「金磚國家」共同援歐,因為這可能更實際。

有中國金融專家指出,雖然中國擁有大量外儲,但除了單純購買歐債,也可以其他形式參與重建歐洲經濟。此外,在協助歐洲渡過危機的過程中,中國經濟也能因此發展。 ■彭博/綜合外電消息/中通社/中央社/新華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希債減半挽崩潰 美歐股齊飛 (圖)
匯控ADR升3% 港股今撲二萬 (圖)
薩科齊致電胡總 邀華解囊救歐 (圖)
經濟下行風險加劇 財爺料今年增長降至5% (圖)
洪峰明殺到 曼谷1200萬人全撤? (圖)
南沙闢60平方公里 建粵港澳合作起步區 (圖)
李飛:救死扶傷乃公德底線 (圖)
港服務業請願 憂外傭居港搶工 (圖)
「陳百萬」助選續扮鴕鳥 (圖)
區選投票 逾半選民首重實績 (圖)
泰國水災米價暴漲 扯高內地越南米價 (圖)
美企業南海發現油氣 (圖)
內地保障房大躍進或叫停 (圖)
深圳樓市現降價潮 最猛減三成
日本量寬加碼至5.6萬億 (圖)
夜更的哥涉印偽鈔被捕 (圖)
李玟嫁52歲富商 億元婚禮搞足兩天 (圖)
工行賺1638億逼去年全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