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選投票 逾半選民首重實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今屆區選以「實事求是,為您做事」為參選口號。圖為該黨油尖旺支部早前舉行誓師大會。資料圖片

 距離2011年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只剩下不足10天,一早說要搞「政治化區選」的反對派如意算盤打不響,兼因區選素重地區實績,而非政治議題。香港研究協會最新民意調查結果就發現,最多受訪選民表示,選擇候選人最主要考慮是「地區工作政績」,佔51%,「政黨背景」是其次,只有17%,反映大部分選民普遍以務實的角度選擇候選人。

 研究協會於本月21至26日訪問了1,184名選民,了解受訪者對區選的意見。調查指出,55%受訪選民表示關注區議會選舉的相關資訊,重視區議會選舉,而選民的投票意慾亦相當高,有79%受訪選民表示「一定會」及「多數會」投票,而表示「多數不會」及「一定不會」的只佔11%。調查機構相信,這與近年市民的公民意識日漸提高有關。

56%重區務 36%講政見

 被問及他們認為區選參選人最重要的工作,有56%受訪選民希望著重「地區性議題」,只有36%受訪選民表示是「全港性議題」,反映選民期望區議會參選人能優先處理較為貼身的地區層面議題。

 今屆區選吸引不少「政治明星」空降參選,但調查發現,即使有多名「政治明星」參選區議會,選舉氣氛未有所提升:有53%受訪選民指是次區選的選舉氣氛「一般」,「不濃厚」的佔27%,而表示「濃厚」的只有15%;而在表示「一定會」、「多數會」及「未決定」投票的次樣本中,64%受訪者亦表明,多名「政治明星」參與今屆區選,並沒有提高他們投票意慾,而表示「有」的僅佔18%,反映「政治明星」參選區選,未能提升選民的投票意慾。

投票日前1周決定取向

 另外,在受訪選民中,有40%表示會於「投票日前一星期內」決定投票取向,25%則表示會於「投票當日」才決定,反映在區選投票日前一星期,是今屆區選候選人爭取選民支持的「黃金期」,故呼籲各候選人要把握餘下時間,積極走進社區,深入了解市民需要,提出市民所關注的、有利社區發展的政綱。■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希債減半挽崩潰 美歐股齊飛 (圖)
匯控ADR升3% 港股今撲二萬 (圖)
薩科齊致電胡總 邀華解囊救歐 (圖)
經濟下行風險加劇 財爺料今年增長降至5% (圖)
洪峰明殺到 曼谷1200萬人全撤? (圖)
南沙闢60平方公里 建粵港澳合作起步區 (圖)
李飛:救死扶傷乃公德底線 (圖)
港服務業請願 憂外傭居港搶工 (圖)
「陳百萬」助選續扮鴕鳥 (圖)
區選投票 逾半選民首重實績 (圖)
泰國水災米價暴漲 扯高內地越南米價 (圖)
美企業南海發現油氣 (圖)
內地保障房大躍進或叫停 (圖)
深圳樓市現降價潮 最猛減三成
日本量寬加碼至5.6萬億 (圖)
夜更的哥涉印偽鈔被捕 (圖)
李玟嫁52歲富商 億元婚禮搞足兩天 (圖)
工行賺1638億逼去年全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