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救死扶傷乃公德底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飛說,從小悅悅遭輾壓事件看,「不光是社會公德問題,法律上也是有要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廣東佛山日前發生女童小悅悅遭車輛兩次輾壓後,18位路人漠然無視,無一施以援手的事件,引發國人對法律與道德的廣泛討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李飛昨日表示,見義勇為、救死扶傷、尊老愛幼等都是社會公德的底線,作為公民、組織和單位,應當履行這樣的義務和責任。社會各方面要共同努力,採取切實的措施,杜絕人為因素或者意外因素對未成年人造成的傷害。

 10月13日,廣東佛山的2歲女童小悅悅不慎被車撞倒並遭輾壓,肇事車輛逃逸,隨後開來的另一輛車從她身上再次輾過。事發後的7分鐘內,18名路人經過血泊中的小悅悅,他們都對此冷眼漠視,甚至無人報警。最後,一位拾荒婆婆陳賢妹將小悅悅救起。由於傷勢過重,小悅悅終在21日離開人間。

法律保護施救者 引社會討論

 此次事件引發內地社會激烈討論。一方面,人們譴責18位路人的冷漠無情;另一方面,由於近期發生的多起救死扶傷者反被訛詐事件,人們反思是否應從法律層面保護施救者的利益。

 李飛副主任表示,按照中國現有法律,首先是憲法規定,兒童受國家保護。另外,中國1991年專門制定了未成年人保護法,對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給予特殊保護,特別規定全社會都有維護未成年人權益的義務,而且還規定了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各項措施。

 李飛指出,從小悅悅遭輾壓的事故本身看,「不光是社會公德問題,法律上也是有要求」。他引述交通安全法規定稱,發生交通事故,車輛駕駛人應立即停止、保護現場,造成人身傷亡的,駕駛人應當立即援救受傷人員,並迅速報告給交通民警和公安機關。因搶救變動現場的應當標明位置,還對乘車人、過往車輛的駕駛人、過往行人應予以協助的義務作出規定。

見義勇為立法 內地呼聲起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鷹昨日在談及小悅悅事件時指出,救死扶傷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國在這一方面有豐富的道德資源和法律資源。此外,中國法律亦有著弘揚社會正氣、匡扶正義的基本精神,雖未對見義勇為行為立法,但在整個法律體系中有很多這樣的法律資源。

 對於小悅悅事件發生後,內地出現制訂見義勇為法等呼聲,信春鷹表示,當前雖沒有就此專門立法,但在中國整個法律體系中有很多相關法律資源。李飛則指出,已有地方制訂了相關法規和規定,對見義勇為者給予表彰和鼓勵,以及經濟補償。

相關新聞
希債減半挽崩潰 美歐股齊飛 (圖)
匯控ADR升3% 港股今撲二萬 (圖)
薩科齊致電胡總 邀華解囊救歐 (圖)
經濟下行風險加劇 財爺料今年增長降至5% (圖)
洪峰明殺到 曼谷1200萬人全撤? (圖)
南沙闢60平方公里 建粵港澳合作起步區 (圖)
李飛:救死扶傷乃公德底線 (圖)
港服務業請願 憂外傭居港搶工 (圖)
「陳百萬」助選續扮鴕鳥 (圖)
區選投票 逾半選民首重實績 (圖)
泰國水災米價暴漲 扯高內地越南米價 (圖)
美企業南海發現油氣 (圖)
內地保障房大躍進或叫停 (圖)
深圳樓市現降價潮 最猛減三成
日本量寬加碼至5.6萬億 (圖)
夜更的哥涉印偽鈔被捕 (圖)
李玟嫁52歲富商 億元婚禮搞足兩天 (圖)
工行賺1638億逼去年全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