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沙闢60平方公里 建粵港澳合作起步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已確定南沙新區「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起步區」約為60平方公里,近期啟動三個片區。圖為京珠高速南沙段亭角立交鳥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藺紅柳 廣州報道)南沙已圈定60平方公里作為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起步區,構建以「一中心、兩樞紐」為基礎的粵港澳區域合作格局。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段險峰27日向記者表示,根據國家「十二五」規劃對南沙的定位,粵港澳三方面資源要素優勢,南沙新區產業規劃和城市規劃,結合目前南沙新區所具備的開發條件,在跟港澳充分協商的背景下,已初步確定了南沙新區粵港澳合作的起步區(即南沙實施CEPA先行先試示範區起步區)約60平方公里,近期啟動三個片區。

 據介紹,按照成熟一片、啟動一片的要求,結合目前開發條件,穗已確定南沙新區「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起步區」約為60平方公里,近期啟動三個片區。北部以慶盛交通樞紐為依托的教育培訓、創新、高端醫療合作區;中部以明珠灣城中心區為依托的商業服務和金融創新合作區;南部則以珠江交通樞紐為依托的粵港澳數據特區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合作區。這三個片區將構建南沙新區近期以「一中心、兩樞紐」為基礎的粵港澳區域合作格局。

北部片區 主打教育高端醫療

 段險峰稱,北部片區以慶盛交通樞紐為依托。廣深港客運專線在慶盛有一個站,目前廣州南站到深圳已經接通了,希望2015年接通香港。同時,廣州地鐵4號線在慶盛這裡也有一個站。此外,京珠高速公路和珠三角外環高速公路在這裡也有出口。兩條高速公路,一條跨境高速鐵路和一個城市軌道交通在這裡對接實現轉換,這個交通樞紐可以有效地服務廣州北部地區和香港乃至深莞惠城市圈。依托這樣的優勢,主要發展教育培訓、創新和高端醫療方面合作區。

中部片區 聚焦商業服務金融

 中部片區則以明珠灣中心區為依托。段險峰指,南沙水網縱橫,這些水網交匯形成了一個國際性灣區的自然地理條件,灣區內水道最窄處有800米,最寬的地方有2,200多米。他又指,其實香港最核心的城市空間格局也是一個灣區,而世界著名的灣區城市舊金山、紐約、悉尼都是以海港、海灣為主導的模式。南沙也將充分利用這樣一個灣區特色,發展生產型高端的先進服務業,商業服務業以及金融創新合作區,重點發展金融、法律、會計、建築工程、會展等專業服務,數字媒體、動漫遊戲等文化創意產業,以及濱海生態、水鄉文化旅遊等文化旅遊產業。

南部片區 發展戰略新興產業

 段險峰表示,南部片區則以萬頃沙珠江交通樞紐為依托。萬頃沙將建成一個國家級的交通樞紐,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將在這裡設站。這條高速鐵路是國家沿海高速鐵路的一部分,沿著東南沿海,將接通廈門和上海。同時,這裡還有中山到深圳的跨江通道過境。廣州正計劃建地鐵22號線,這是一條大站快線,從廣州南站接通到片區。此外,通過該區域還有廣東兩條城際快線,形成比較大的灣區交通樞紐。初步規劃發展粵港澳合作數據服務產業園,包括數據儲備、數據技術研發及服務、數據傳輸、數據處理、數據加工等數據產業,以及LED、物聯網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相關新聞
希債減半挽崩潰 美歐股齊飛 (圖)
匯控ADR升3% 港股今撲二萬 (圖)
薩科齊致電胡總 邀華解囊救歐 (圖)
經濟下行風險加劇 財爺料今年增長降至5% (圖)
洪峰明殺到 曼谷1200萬人全撤? (圖)
南沙闢60平方公里 建粵港澳合作起步區 (圖)
李飛:救死扶傷乃公德底線 (圖)
港服務業請願 憂外傭居港搶工 (圖)
「陳百萬」助選續扮鴕鳥 (圖)
區選投票 逾半選民首重實績 (圖)
泰國水災米價暴漲 扯高內地越南米價 (圖)
美企業南海發現油氣 (圖)
內地保障房大躍進或叫停 (圖)
深圳樓市現降價潮 最猛減三成
日本量寬加碼至5.6萬億 (圖)
夜更的哥涉印偽鈔被捕 (圖)
李玟嫁52歲富商 億元婚禮搞足兩天 (圖)
工行賺1638億逼去年全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