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企業南海發現油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事巡視船「海巡31」輪赴北部灣開展巡航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 26日,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宣佈在南海海域取得了「可能重大」的油氣發現。由於該海域屬於中越爭議海域,專家指出,這一發現必然進一步刺激相關國家對中國南海爭議海域的侵佔。

 與此同時,26日,中國廣西、廣東、海南三省區海事局,在北部灣海區開始為期兩天的聯合巡航執法活動。希望借此深化三省區海事聯合巡航合作機制,保障海上交通安全,維護國家南海主權。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全球市值最大的石油企業埃克森-美孚在26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年8月,在上述海域的118號區域鑽探了第二口井之後,「發現了碳氫化合物」。

美國拉攏越南 南海瘋狂採油

 埃克森-美孚沒有對該發現的規模作出評論,稱當時正在對第二口井的數據進行分析。然而,在附近鑽探的另一家公司的負責人表示,「這可能是一個重大的發現」,埃克森-美孚的合作夥伴越南石油公司的一名負責人則聲稱,他們發現了天然氣。

 埃克森-美孚和越南在2008年7月達成了油氣初步勘探合作協議,勘探地點就位於此次發現天然氣的中越爭議海域。此前,越南已與包括英國BP公司、美國康菲石油公司等在內的多家跨國石油公司簽訂合同,拉攏相關國家參與開發南海油氣資源。

 據相關資料顯示,目前,南海周邊國家已在中國南沙海域鑽探油井1,000多口,每年開採的石油量超過5,000萬噸。曾嚴重依賴進口石油的越南,現在的石油年產量已高達2,000多萬噸,其中絕大多數都開採於南海海域,一躍成為石油出口國。石油出口收入在其GDP中所佔的比重已經超過了30%。

 26日,中新社記者在中國三省的北部灣海區聯合巡航出發儀式上注意到,「海巡31」、「海巡191」、「海巡1926」等多艘海事巡航船艇參加了此次活動,其中來自廣東的「海巡31」是中國目前等級最高的巡航船,擁有直升機起降平台,裝備AIS等現代化的巡邏通訊設備。

三地聯合巡航 赴北部灣維權

 據介紹,參加本次巡航的執法人員有近百人,他們將順著防城港、中越邊境海域、潿洲石油鑽井平台等地巡海兩天,巡查北部灣海域船舶航行、停泊、作業狀況和中越海上邊界中國海域內海上通航環境情況,檢查航標、海上建築物安全標誌的使用狀態及北部灣海上通訊情況。

 有相關領域學者指出,相比周邊國家對南海油氣資源的大肆開採,中國在南海的油氣開發還僅限於南海北部陸坡地區,在南海爭議海域至今仍無一口油井,未出產過一桶原油。

相關新聞
希債減半挽崩潰 美歐股齊飛 (圖)
匯控ADR升3% 港股今撲二萬 (圖)
薩科齊致電胡總 邀華解囊救歐 (圖)
經濟下行風險加劇 財爺料今年增長降至5% (圖)
洪峰明殺到 曼谷1200萬人全撤? (圖)
南沙闢60平方公里 建粵港澳合作起步區 (圖)
李飛:救死扶傷乃公德底線 (圖)
港服務業請願 憂外傭居港搶工 (圖)
「陳百萬」助選續扮鴕鳥 (圖)
區選投票 逾半選民首重實績 (圖)
泰國水災米價暴漲 扯高內地越南米價 (圖)
美企業南海發現油氣 (圖)
內地保障房大躍進或叫停 (圖)
深圳樓市現降價潮 最猛減三成
日本量寬加碼至5.6萬億 (圖)
夜更的哥涉印偽鈔被捕 (圖)
李玟嫁52歲富商 億元婚禮搞足兩天 (圖)
工行賺1638億逼去年全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