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國水災米價暴漲 扯高內地越南米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因交通受阻、米商囤貨等因素影響,泰國米批發價上升2成左右。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泰國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災,洪水淹沒稻田,影響香港食米供應。有米商表示,水災影響泰國米收成,加上交通運輸受阻,以及米商囤貨抬高米價,預期下月泰國米供應將進一步減少,進口價勢必暴漲20%,難免要轉嫁給消費者,零售價提價約5%。米商將增加內地、越南等食米進口,亦扯高有關地區的食米加價5%至10%,港人不論購買哪個地區的食米都要「捱貴米」。餐飲業表示,與米飯有關的菜式將會加價。

 泰國米是香港主要「米源」,佔香港食米進口量約61%。香港糧油供貨商通泰行總經理李廣林表示,泰國本月初發生特大水災,影響收成,交通運輸亦受阻,當地米商可能趁機囤貨,令米價升幅加劇,供港米量和進口價隨之波動。李廣林表示,目前泰國米的進口價已因水災上升10%,暫未反映在零售價上,預計下月供應量進一步減少,進口價飆升約20%,「這升幅米商較難承受,下月零售價將會加約5%,米商亦會減少進口泰國米。」

水災歉收 港勢捱貴米

 因應泰國米供應緊張,李廣林表示,米商漸漸改為進口內地和越南的食米,需求增加下,他相信必然會推高有關地區的米價,預料內地米將加價5%,越南米則加價10%。現時內地和越南的食米分別佔香港總進口量9.3%和27.2%。當中越南米進口量在最近3年大幅增加,但李廣林表示,兩地食米未必合港人口胃,「中國米雖有飯味,但不及泰國米香軟,越南米質量更差,飯質鬆散,黏性不足。」

 香港米行商會榮譽會長符之福指出,較優質的泰國香米1年只有1造,在11月、12月收割,擔心洪水未能及時退卻,影響收成,屆時價格必然上升,港人便要「捱貴米」。

食肆增購越南米 溝泰米煮飯

 泰國米價上升,食肆難免受影響。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表示,8月泰國總理英祿上台後,其重農政策已令米價上升,迫使香港食肆,尤其是酒樓增加購入越南米,再混入泰國米煮食。隨著水災惡化,泰國米或乘機加價,食肆會購入更多越南米,「但越南米質量始終不及泰國米,泰國米仍是『主力』,所以有些菜式如炒飯等要加價。」

 根據工業貿易署數據顯示,近月供港泰國米有減少趨勢,由年初的近20,000公噸,減至9月的15,300公噸;零售價波動輕微,維持每公斤約10.78元至11.18元。

相關新聞
希債減半挽崩潰 美歐股齊飛 (圖)
匯控ADR升3% 港股今撲二萬 (圖)
薩科齊致電胡總 邀華解囊救歐 (圖)
經濟下行風險加劇 財爺料今年增長降至5% (圖)
洪峰明殺到 曼谷1200萬人全撤? (圖)
南沙闢60平方公里 建粵港澳合作起步區 (圖)
李飛:救死扶傷乃公德底線 (圖)
港服務業請願 憂外傭居港搶工 (圖)
「陳百萬」助選續扮鴕鳥 (圖)
區選投票 逾半選民首重實績 (圖)
泰國水災米價暴漲 扯高內地越南米價 (圖)
美企業南海發現油氣 (圖)
內地保障房大躍進或叫停 (圖)
深圳樓市現降價潮 最猛減三成
日本量寬加碼至5.6萬億 (圖)
夜更的哥涉印偽鈔被捕 (圖)
李玟嫁52歲富商 億元婚禮搞足兩天 (圖)
工行賺1638億逼去年全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