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華盛頓全面透支復甦路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著名投資家巴菲特近日一針見血指出:「美國經濟復甦的最大風險是民眾對政府徹底失去信心」。巴菲特的話其實只說對了一半,因為華盛頓亦已經徹底失去國際社會對其的信心。由於肆意將缺陷多多的美式民主,採用或軟或硬的辦法,強加給世界各國,白宮已經引起全球的不滿。軍事上,五角大樓習慣隨意向在其認為必要的地區偵察、窺視、甚至動武,變得相當孤立。經濟上,採用卑劣的手法,將自身的經濟危機和災難轉嫁在他國身上,瘋狂掠取他人財富,已經成為臭名昭著的千夫指。政治、經濟和軍事等全面透支所引發的信任危機,已經直接影響美國的形象,並導致其經濟復甦之路變得遙遙無期。

 一個人、一個企業乃至一個國家,即使失去龐大財富、面臨巨大困難、錯過發展機會,只要沒有失去信譽,仍然有機會重新再來、東山再起。但如果失去信任,等同喪失來自各方面的幫助,復甦之路將變得非常艱難。美國人原來認為「信任」兩字關係到生命和未來,一家公司如果言而無信或欠錢不還,將不可能在商界立足,甚至不得不終結商業生命。美國政府於今年8月5日被調降主權信用評級後,儘管白宮官員反覆聲稱「調降評級對美國影響不大」,但市場的負面反應卻相當激烈。失去信任的美國所受的震動之大,波及面之廣,受關注程度之高,在國際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

民眾對奧巴馬失去信任

 奧巴馬參加2008年美國總統競選的時候,靠「我能、改變」贏得了選民的心,但幾年過去,失業率不僅沒有「改變」,反而更加升高;阿富汗、伊拉克戰爭不僅沒能結束,反又開闢了利比亞戰場。2008年上任時,曾對選民誇下海口,稱政府推出的刺激經濟措施,很快會創造400萬個就業崗位,但事實上卻是一味「麻醉劑」。「經濟復甦」已經成為美國60年來面臨的最難解決的問題。按照美國的現狀,失業率不僅無法降低,反而可能喪失更多的工作崗位。奧巴馬上任時,就公開表示,自己對連任沒有興趣,但時至今日,所有的活動都圍繞「連任」這個中心。

 奧巴馬為了穩定人心,避免徹底失去民眾的信任,振振有詞地說:「美國很快成為未來綠色能源產業的領導者,新的清潔能源和隨之可能產生的效益能夠帶給美國更快的興旺繁榮,且可以創造出500萬個新的就業崗位」。然而,執政將近4年,1400萬失業大軍更加成為美國的「定時炸彈」。白宮頻頻開出的誘惑數據,則被選民稱作「我能興奮劑」。目前,80%的美國人對經濟前景和未來表示悲觀,斷定經濟將繼續惡化的人數達到83%。美國選民已經意識到奧巴馬的無數承諾完全是空頭支票。儘管奧巴馬為了尋求連任,仍然會放出類似「改變」的口號,但已經沒有多少人會相信了。

美元失去信任成生死劫

 上世紀末,以中國和印度為代表的第三世界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對發達國家的貿易迅速增加,積聚了大量的美元外匯,引起了華盛頓的高度關注和覬覦。於是大印鈔票,讓美元貶值。美元貶值,既刺激美國企業的貿易出口,又可利用世界對美國金元帝國的信任,讓各國的美元儲備來個「大縮水」,刮他國錢財為美國所有。然而,美元的持續貶值,使世界各國徹底對美元失去信心,最終減持美元而轉儲其它貨幣。華盛頓政府近年反覆進行的最賺錢無本印鈔生意,雖然從中賺取了巨額不義之財、獲得巨大利益,但世界各國對美元的信任正好成反比,跌到谷底。對美國來說,失去被信任的美元,將是華盛頓的生死劫。

 美國政府原來認為對伊拉克開戰只是小菜一碟,用500億美元、半年時間就可以解決戰事,將伊拉克變成「民主」國家,殊不知伊戰完全超出預算。薩達姆雖然被送上絞架,但伊拉克境內的暴力不斷、對美軍的襲擊此起彼伏。伊拉克戰爭已經像當年的越南戰爭一樣,使美國深深地陷入了無法自拔的泥潭之中。巨額軍費使美國經濟持續滑坡,元氣大傷。伊拉克戰爭不但使五千名士兵命喪黃泉,也使美國財政陷入空前危機。美國近期發動的利比亞戰爭,表面上看來是節節勝利,但實際上危機處處。華盛頓官員近期游說北京參與利比亞重建一事說明,利比亞重建已經成為北約的頸中絞繩。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周身蟻 圖「榨乾」徐立之遮醜 (2011-10-29)
廿四味:市民有理由要求廉署徹查陳方安生涉貪 (2011-10-29)
頂天立地:披著人皮的狼 (2011-10-29)
傳媒勾結金權 民主任由擺布 (2011-10-29)
陳老太還有「香港良心」? (2011-10-29)
質疑香港所謂「民主」人士的謬論 (2011-10-29)
18% vs 82% (2011-10-29)
西方走廊:華盛頓全面透支復甦路遙 (2011-10-29)
36招挺港措施與香港應對金融危機:「挺港36招」為香港應對金融危機提供強大支撐 (2011-10-28)
縱論香港:黎智英何以對其政治獻金諱莫如深? (2011-10-28)
廿四味:余若薇自辯反揭了公民黨的死穴 (2011-10-28)
黎智英獻金醜聞衝擊反對派選情 (2011-10-28)
香港可成人才訓練集散中心 (2011-10-28)
區選是求實和空談的對決 (2011-10-28)
黎智英的「政治黑金」哪裡來 (2011-10-28)
縱論香港:前美軍情人員掌政治獻金 黎智英「通美」大曝光 (2011-10-27)
廿四味:陳方安生逃避傳媒心中有鬼 (2011-10-27)
36招挺港措施與香港應對金融危機:迎祖國影業黃金機遇 港業界擁獨特優勢 (2011-10-27)
新產業 新增長 新就業 (2011-10-27)
梁家傑又在欺騙港人 (2011-10-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