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八吻天宮 胡總電賀對接成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開創中國載人航天歷史的空間交會對接試驗對接成功。神八飛船經過144分鐘的導引,於3日凌晨1時30分成功對接。對接成功後,正在法國訪問的國家主席胡錦濤第一時間發來賀電。此外,1時許時,吳邦國、溫家寶、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領導人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聽取有關匯報,觀看天宮一號和神舟八號交會對接實況。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2日下午宣佈,天宮一號/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總指揮部第六次會議研究決定,神舟八號飛船已於昨日23時許轉入自主導航控制,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實施首次交會對接。

最後5公里 四次「剎車」防撞

 在對接前夜,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調整至交會對接狀態;經過五次變軌的神舟八號飛船在軌運行正常、工作狀態良好,通過地面遠距離導引控制接近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任務各系統準備就緒,具備實施首次交會對接條件。

 23時許,神八到達天宮一號下方52公里處,轉入自主導引控制階段。神八將慢慢向天宮一號靠近,從52公里處到達天宮後下方5公里處。看上去短短的5公里並不容易,它在5公里、400米、140米和30米處進行4次「剎車」,等到測控通信系統對兩個飛行器狀態進行監視檢查、確認不會「撞車」之後,才繼續向天宮一號慢慢靠近。這一階段的飛行,大約持續144分鐘。

對接15分鐘 甘陝上空完成

 試驗隨後進入對接階段。從對接機構接觸開始,神八與天宮一號在15分鐘內完成捕獲、緩衝、拉近和鎖緊四個過程,最終實現兩個航天器之間的剛性連接,形成組合體。至此,第一次交會對接任務結束,上述過程在甘肅、陝西上空完成。

 神八隨後進入停靠狀態,天宮一號開啟控制。兩個航天器首先要併網供電,實現能源的統一;其次,由天宮一號採集神八飛船的狀態,同時發送指令實現信息的統一;再次,給對接通道充壓,實現內部氣體環境的統一。當組合體完全由目標飛行器控制時,意味著已突破組合體控制技術。

組合飛12日 分離140米再交匯

 組合體在軌飛行12天左右,將擇機進行第二次交會對接試驗。首先是對接機構解鎖,兩個飛行器分離,神八飛船撤離至相距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140米處停泊,按程序進行第二次交會對接,再次構成組合體。這一試驗將再次驗證交會對接技術及對接機構等部件工作的可靠性與穩定性。

 與天宮一號二次分離後,神八將由倒飛轉入正飛狀態,進入後續的正常飛行與返回階段。期間會根據軌道運行參數情況做一次軌道維持,保證飛船返回的升交點能夠正常,以便於安全降落。

 飛船返回再入大氣層後,將降落在內蒙古主著陸場區。至此,中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任務完成,神八飛船完成使命。天宮一號則將升軌至自主運行軌道,等待2012年與神九、神十飛船進行載人交會對接。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論港民意 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乃主流 (圖)
神八吻天宮 胡總電賀對接成功 (圖)
牛熊通殺 恆指:先跌345 倒升363
出招防經濟下行 聯儲鋪路QE3 (圖)
希債公投玩火 歐盟急潑水
特首語商界:確保商住土地供應 (圖)
胡總:保增長乃G20首務 (圖)
南沙擬建大型郵輪碼頭 (圖)
傳鐵路部將獲5千億融資 (圖)
中大建DNA庫 極速驗海味 (圖)
非駐校報稱教師 翁世銘涉誤導選民 (圖)
影視處接197投訴 《爽報》20內容判不雅
樓宇更新「圍標」 25個案交廉署 (圖)
外傭申居港權增 上月勁升147倍
內地全體公務員將受訓 (圖)
裁員潮狂掃全球大行 瑞信裁員1500人 (圖)
反應堆氣體含放射性氙 福島疑現核裂變 (圖)
內地擬「放水」 內銀股「生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