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全體公務員將受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公務員響應環保號召,步行、乘公交車或騎單車上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記者從國家公務員局獲悉,該局已於近期制定《公務員職業道德培訓大綱》,要求「十二五」時期(2011-2015年)對全體公務員進行一次職業道德輪訓,培訓時間不少於6個學時。職業道德培訓包括基礎知識、四大專題以及典型案例三大部分。據悉,基礎知識中包括中國古代如何加強「官德」修養的內容。

 培訓內容包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主要內容,還有國外公務員職業道德,以及公務員職業道德正反面案例。基礎知識中除了公務員的責任、義務和紀律,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等,還包括中國古代如何加強「官德」修養的內容。

 培訓大綱提出,這次輪訓將創新培訓方式方法,注重理論聯繫實際,積極推行案例教學、現場教學等有效方式,使公務員職業道德培訓更具吸引力、感染力,更具針對性、實效性。

官員道德素質常挨批

 國家公務員局負責人指出,加強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是不斷提升公務員隊伍職業道德水準的重要舉措,對於增強政府和公務員隊伍的公信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重要意義。要把加強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與健全公務員管理制度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將職業道德作為公務員選拔任用的重要標準、考核獎勵的重要依據、監督約束的重要手段,不斷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夯實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的制度基礎。

 近日接連發生的公職人員不當行為事件,正持續成為社會關注熱點,引發公眾對一些官員道德素質的議論和批評。

 就在10月份,江蘇宿遷宿豫區農機局局長潘雷與一女子的曖昧短信曝光,潘雷接受區委調查時承認此事,目前,潘雷已被免職;河南省汝南縣發生一起警察酒駕致5死3傷案件,肇事者汝南縣公安局梁祝鎮派出所所長王銀鵬因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批捕;四川省蓬安縣一名女公務員在網上實名舉報該縣殘聯理事長劉習全在她酒醉後對其實施強姦。目前,劉習全因涉嫌強姦罪已被刑事拘留。

建立培訓長效機制

 這些事件成為中國網絡持續關注的熱點話題。「蓬安公務員酒後遭性侵案」僅網易網站就有近10萬名網民參與討論。

 江蘇省行政學院法政部教授劉大生認為,當前個別公務員的不當行為給整個公務員隊伍帶來了不良影響,將職業道德納入幹部培訓,其方向值得肯定,是對幹部培訓考核制度的有益探索。

 據介紹,公務員職業道德培訓的對象是全體行政機關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中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重點加強擔任領導職務公務員的教育培訓,著力加強基層一線、窗口部門等直接服務人民群眾公務員的教育培訓。培訓內容以忠於國家、服務人民、恪盡職守、公正廉潔為主,包括職業道德基礎知識、典型案例等。

 國家公務員局要求將公務員職業道德培訓列入公務員初任、任職和在職培訓的必修內容,作為每個培訓班次的重要內容。「十二五」時期,將全體行政機關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工作人員輪訓一遍,培訓時間不少於6學時。同時,建立培訓長效機制,將公務員職業道德培訓作為長期培訓內容。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論港民意 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乃主流 (圖)
神八吻天宮 胡總電賀對接成功 (圖)
牛熊通殺 恆指:先跌345 倒升363
出招防經濟下行 聯儲鋪路QE3 (圖)
希債公投玩火 歐盟急潑水
特首語商界:確保商住土地供應 (圖)
胡總:保增長乃G20首務 (圖)
南沙擬建大型郵輪碼頭 (圖)
傳鐵路部將獲5千億融資 (圖)
中大建DNA庫 極速驗海味 (圖)
非駐校報稱教師 翁世銘涉誤導選民 (圖)
影視處接197投訴 《爽報》20內容判不雅
樓宇更新「圍標」 25個案交廉署 (圖)
外傭申居港權增 上月勁升147倍
內地全體公務員將受訓 (圖)
裁員潮狂掃全球大行 瑞信裁員1500人 (圖)
反應堆氣體含放射性氙 福島疑現核裂變 (圖)
內地擬「放水」 內銀股「生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