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保增長乃G20首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奧地利總統菲舍爾陪同下,在薩爾茨堡參觀莫扎特故居。圖為胡錦濤主席和夫人劉永清在莫扎特故居前與故居工作人員等合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日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對二十國集團而言,當務之急是保增長,在增長中求平衡。胡錦濤並指出,二十國集團成員應加強合作,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戛納(港譯康城)峰會前夕,胡錦濤接受了法國《費加羅報》的書面採訪。

對戛納峰會提三點期待

 關於當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及中方對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期待,胡錦濤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復甦步伐放緩,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速下滑,一些發達國家面臨主權債務問題,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各種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愈演愈烈。二十國集團成員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胡錦濤提議,戛納峰會應當圍繞上述目標,著重作出三方面努力:第一,繼續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各成員應當繼續攜手合作,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提振市場信心。第二,聚焦世界經濟金融領域重大和緊迫挑戰。峰會應該妥善應對主權債務、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震盪等問題,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推動多邊自由貿易談判。第三,繼續關注南北發展不平衡問題。要客觀認識和正確看待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作出的積極貢獻,增加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在回答中方如何看待實現全球經濟再平衡的問題時,胡錦濤表示,國際社會要客觀看待強勁增長、可持續增長、平衡增長三者關係。可持續增長是長期目標,通過經濟結構調整實現平衡增長是客觀要求,而強勁增長是當前世界經濟的首要任務,也是實現平衡增長和可持續增長的前提。對二十國集團而言,當務之急是保增長,在增長中求平衡。

世界經濟復甦 中國作出貢獻

 胡錦濤強調,在以往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都指出,當前世界經濟中最大的失衡是南北發展不平衡,解決失衡的目的是促進共同發展。只有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共享增長、共同繁榮,世界經濟復甦才有堅實基礎,全球總需求才能進一步擴大,世界經濟增長才能持續長久。

 胡錦濤表示,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中國實行強有力的內需刺激政策,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以上,進口和對外投資加快增長。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9.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7%,進口總額達到12,851億美元、增長26.7%。這些為世界經濟復甦和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正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構建擴大內需長效機制,促進經濟增長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今後5年,中國消費增長率將保持在一個較高水準上,預計進口總規模有望超過8萬億美元。這將是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的貢獻。

真誠希望歐元區經濟穩定

 在回答歐洲經濟金融穩定形勢的問題時,胡錦濤表示,近來,歐洲有關國家在主權債務問題上面臨一些困難,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近日召開的歐盟首腦會議出台了一些新的應對措施和思路,顯示了歐洲團結協作,解決債務問題的意願。希望這些措施有助於歐洲穩定金融市場,克服當前困難,促進經濟恢復和發展。中方真誠希望看到歐元區經濟和歐元保持穩定。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論港民意 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乃主流 (圖)
神八吻天宮 胡總電賀對接成功 (圖)
牛熊通殺 恆指:先跌345 倒升363
出招防經濟下行 聯儲鋪路QE3 (圖)
希債公投玩火 歐盟急潑水
特首語商界:確保商住土地供應 (圖)
胡總:保增長乃G20首務 (圖)
南沙擬建大型郵輪碼頭 (圖)
傳鐵路部將獲5千億融資 (圖)
中大建DNA庫 極速驗海味 (圖)
非駐校報稱教師 翁世銘涉誤導選民 (圖)
影視處接197投訴 《爽報》20內容判不雅
樓宇更新「圍標」 25個案交廉署 (圖)
外傭申居港權增 上月勁升147倍
內地全體公務員將受訓 (圖)
裁員潮狂掃全球大行 瑞信裁員1500人 (圖)
反應堆氣體含放射性氙 福島疑現核裂變 (圖)
內地擬「放水」 內銀股「生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