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語商界:確保商住土地供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提出的土地發展和樓市政策受到商界讚揚,指東九規劃具啟發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年度施政報告大幅聚焦著墨土地供應及樓房政策,務求以嶄新思維解決「吋金呎土」的土地短缺,釋放更多商業及住宅用地,打造香港成為國際級的「宜居城市」。行政長官曾蔭權任內最後一次出席「商會聯席午餐會」,致辭時強調政府會積極進取確保足夠土地供應,解決市民住屋需求,讓市民擁有「自己的家」,同時增加商業用地,並以「啟動九龍東」計劃為例,突破中環灣仔等商業用地的「飽和」,發展九龍東啟德地區為全新的商業中心,配合旅遊、交通等誘因,在維港及海濱「絲毫無減」下,香港同樣能夠擁有嶄新姿彩的「宜居城市」,有信心香港會有更美好未來。

 曾蔭權致辭時重申,今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幫助弱勢社群,尢其是長者及收入家庭,其中涉及不少長遠的規劃政策,並大幅著墨土地供應及樓房政策,承諾會與特首繼任人逐步落實,而政府會積極進取確保足夠土地供應,復建每年2.5萬個居屋單位,以及維持1.5萬個公屋興建量,強調「數字」絕非「硬指標」,政府會因應情況調節建屋量。曾蔭權相信,香港要保持繁榮,更重要的是讓市民擁有「自己的家」。

挖掘岩洞開發邊遠地

 曾蔭權說,政府會透過完善土地政策,並採取「新思維」在維港以外,包括挖掘岩洞、開發偏遠地區、釋放鄉郊用地等,為香港「小城市」釋放更多土地供應,既解決市民住屋需求,同時增加商業發展空間。曾蔭權以施政報告提及的「啟動九龍東」計劃為例,指出發展九龍東啟德地區成為全新的商業中心,將會騰出400萬平方米土地,解決現時中環、灣仔、尖沙咀等商業用地「飽和」情況。

完善配套發展宜居城市

 曾蔭權相信,計劃在商業元素外,同時要有完善配套設施等足夠誘因,包括交通配套、社區緊密連繫、地鐵路線等興建,提高「九龍東」成為遊客旅遊新景點,為港人提供業餘的休憩地方、以至觀賞煙火「聚腳點」,有信心配合西九龍文化區,以至2013年落成的郵輪碼頭,香港會由目前的甲級辦公室不足,10年後會發展成嶄新姿彩的「宜居城市」。

 曾蔭權重申政府努力建設「硬件」,亦會顧及「軟件建設」加強現有優勢,發掘更多新機遇,「政府投放10億元支持企業投資內地,加上內地CEPA8全面開放服務業,以至俄羅斯洽談合作條款等,為香港企業開拓『大門』走出國際,現時海外及內地來港投資的企業較去年增加6%,有700間新增企業在港開設生意營運,值得香港高興鼓舞」,並會發展綠色城市,減少空氣污染,提高人口密集的城市質素。

商界讚揚東九具啟發性

 多名商界代表在會上讚揚,曾蔭權在施政報告提及的土地樓房措施,包括復建居屋,及「啟動九龍東」計劃具啟發性;曾蔭權再三鼓勵商界及非政府組織與政府繼續合作,共建公平社會。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論港民意 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乃主流 (圖)
神八吻天宮 胡總電賀對接成功 (圖)
牛熊通殺 恆指:先跌345 倒升363
出招防經濟下行 聯儲鋪路QE3 (圖)
希債公投玩火 歐盟急潑水
特首語商界:確保商住土地供應 (圖)
胡總:保增長乃G20首務 (圖)
南沙擬建大型郵輪碼頭 (圖)
傳鐵路部將獲5千億融資 (圖)
中大建DNA庫 極速驗海味 (圖)
非駐校報稱教師 翁世銘涉誤導選民 (圖)
影視處接197投訴 《爽報》20內容判不雅
樓宇更新「圍標」 25個案交廉署 (圖)
外傭申居港權增 上月勁升147倍
內地全體公務員將受訓 (圖)
裁員潮狂掃全球大行 瑞信裁員1500人 (圖)
反應堆氣體含放射性氙 福島疑現核裂變 (圖)
內地擬「放水」 內銀股「生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