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傭申居港權增 上月勁升147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高等法院今年9月底就首宗外傭爭取居留權的司法覆核案,裁定入境條例違反《基本法》,雖然有關官司正等候上訴,惟外傭遞表申請居港權的個案已經大幅攀升。入境處最新資料顯示,上月共有148宗申請,較去年每月平均少於1宗,升幅達147倍。

單日30外傭入境處交表

 外傭居港權官司仍未完結,已經有許多外傭不等候裁決結果入表申請。近日進出灣仔入境處總部的外傭,不少都有同一目的,就是索取表格申請居港權。另外,灣仔入境處的櫃位昨晨已有20名至30名外傭到場索取表格,有人三五成群相約到場,研究如何填寫申請表,也有人已填妥申請表向入境處遞交。有外傭表示,未想好如果取得居港權後在港生活的長遠計劃,只是有見朋友申請,自己也一起申請。

「既然可申請,為何還要等」

 在港外傭團體菲律賓人聯合會秘書長埃曼來港20年,計劃遞表申請居港權。他說,在港認識許多朋友,已建立生活圈子,很熟悉香港,「現在既然可提出申請,為何還要等?」埃曼曾與僱主討論如果成為香港人的工作安排及待遇變化,但他預計將不會獲得僱主續聘,屆時將會轉到非牟利機構工作。

 據了解,非中國籍人士申請居港權,如果交齊文件,入境處一般審批只需要大約2個月。在上月,特區政府為免逾12萬名居港滿7年的外傭在當局上訴期間湧至申請居港權,向法院申請「暫緩執行令」,確保入境處有權暫停處理外傭居港權申請,以免被指「藐視法庭」。惟高等法院法官林文瀚指稱當局即使不履行原訟庭的判決,也不構成藐視法庭,毋須申請「暫緩執行令」,港府遂撤回有關申請。

 林文瀚並宣布將9月底勝訴的個案發還予人事登記審裁處處理,讓處方考慮申請人Evangeline Banao Vallejos是否符合資格申請居港權,重申是次判決並不限制特區政府處理其他相關申請。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論港民意 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乃主流 (圖)
神八吻天宮 胡總電賀對接成功 (圖)
牛熊通殺 恆指:先跌345 倒升363
出招防經濟下行 聯儲鋪路QE3 (圖)
希債公投玩火 歐盟急潑水
特首語商界:確保商住土地供應 (圖)
胡總:保增長乃G20首務 (圖)
南沙擬建大型郵輪碼頭 (圖)
傳鐵路部將獲5千億融資 (圖)
中大建DNA庫 極速驗海味 (圖)
非駐校報稱教師 翁世銘涉誤導選民 (圖)
影視處接197投訴 《爽報》20內容判不雅
樓宇更新「圍標」 25個案交廉署 (圖)
外傭申居港權增 上月勁升147倍
內地全體公務員將受訓 (圖)
裁員潮狂掃全球大行 瑞信裁員1500人 (圖)
反應堆氣體含放射性氙 福島疑現核裂變 (圖)
內地擬「放水」 內銀股「生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