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招防經濟下行 聯儲鋪路QE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主張,在出台刺激經濟措施前須向市場充分釋放訊息。設計圖片

 一連兩日的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議息會議,於本港時間今日凌晨零時30分結束,會後議息聲明一如市場預期,維持息口不變,也未有推出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但相信於2時公布的季度經濟評估中,局方會調低今年及未來兩年經濟增長預測,並稱失業率直至2014年仍高企7%之上。分析相信,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希望先取得更多顯示經濟疲弱的數據,為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鋪路。

 伯南克將於今晨2時30分召開議息記者會。議息聲明指,美國經濟增長在第3季轉強,但整體勞工市場持續疲弱。委員會預期未來數季經濟會維持溫和增長,但仍存在下行風險,包括環球金融市場緊張等。為振興經濟,委員會決定延長9月推出的「扭曲操作」措施,並重申將維持息口在零至0.25厘到2013年中。

伯南克主張充分釋放訊息

 被視為「鴿派」的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是今次會議上唯一投反對票的聯儲理事,他主張應該在今次會議加推額外政策調整。

 分析指,目前美國經濟已復甦到一定程度,再陷衰退的風險稍微下降,加上近兩次議息會議推出的措施成效有待評估,都令聯儲局暫時有喘息空間,看清楚經濟形勢後再決定是否推出QE3。從伯南克最近的公開講話的內容來看,他應傾向在採取新措施之前,先向市場釋出充分訊息,例如經濟狀況等,以提高聯儲局與市場的交流。

促推刺激措施呼聲高漲

 然而,聯儲局內要求採取刺激措施的呼聲日益高漲,經濟學家相信當局將著手策劃QE3。彭博通訊社在上月底訪問42名經濟學者,69%認為伯南克將開始規劃QE3,另有36%受訪者預期QE3將於明年第一季推出。瑞信駐紐約的經濟家沙波塔說:「QE3呼之欲出,這回將著重於收購抵押擔保證券。最可能情況是聯儲局這次會期主要是建立對QE3的共識,為最終的收購計劃打下基礎。」

 聯儲局在6月議息會議中,預期今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錄得2.8%增長,明年及後年則分別為3.5%及3.9%。但《華爾街日報》最新調查顯示,經濟師普遍預期今年及未來兩年經濟增長只得1.5%、2.3%及2.7%,該報的調查亦預期,美國失業率將由目前的9.1%,下降至明年的8.7%及2013年的8.2%,高於聯儲局預測的8.4%及7.8%。

■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論港民意 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乃主流 (圖)
神八吻天宮 胡總電賀對接成功 (圖)
牛熊通殺 恆指:先跌345 倒升363
出招防經濟下行 聯儲鋪路QE3 (圖)
希債公投玩火 歐盟急潑水
特首語商界:確保商住土地供應 (圖)
胡總:保增長乃G20首務 (圖)
南沙擬建大型郵輪碼頭 (圖)
傳鐵路部將獲5千億融資 (圖)
中大建DNA庫 極速驗海味 (圖)
非駐校報稱教師 翁世銘涉誤導選民 (圖)
影視處接197投訴 《爽報》20內容判不雅
樓宇更新「圍標」 25個案交廉署 (圖)
外傭申居港權增 上月勁升147倍
內地全體公務員將受訓 (圖)
裁員潮狂掃全球大行 瑞信裁員1500人 (圖)
反應堆氣體含放射性氙 福島疑現核裂變 (圖)
內地擬「放水」 內銀股「生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