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宇更新「圍標」 25個案交廉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展局發現樓宇更新出現「圍標」問題,今年首5個月,當局已將25宗懷疑個案轉交廉政公署。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為解決舊樓失修問題,港府動用35億元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估計可資助超過3,000幢舊樓的業主參與維修工程,龐大的工程收益令部分業界不惜以不法手段奪得合約。發展局發現計劃出現「圍標」問題,今年首5個月,當局已將25宗懷疑個案轉交廉政公署,並與署方研究向業主提供招標指引。有區議員指出,有關計劃的「圍標」情況普遍,常見手法是工程顧問安排數間有關連的工程公司入標,有關標價較市價高40%至2倍,不論業主怎樣選,工程費都偏高。

 樓宇更新大行動於2009年推出,協助全港30年樓齡的舊樓維修,目前有500多幢已完成工程,另外600多幢的維修工程仍進行。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出,計劃出現「圍標」情況,當中涉及顧問草擬大廈維修工程的收費過低,或偏離市場趨勢,但入標的工程公司訂價「不規矩」。

陳學鋒:顧問超低價「中標」出蠱惑

 林鄭月娥表示,市建局一直有向業主提供市場標準價格,以杜絕「圍標」情況,房協亦向業主提供意見,包括外牆或大廈內部維修的一般收費,當局鼓勵更多承建商參與投標,減低「圍標」情況,當局亦正跟廉署合作向業主提供招標指引。根據市建局及房協數字,截至今年5月,當局已將25宗懷疑異常個案轉交廉署跟進。

 中西區有千餘幢唐樓,其中約100幢獲政府提供維修津貼。民建聯中西區區議員陳學鋒指出,舊樓維修「圍標」情況普遍。他表示,法例規定業主立案法團需聘顧問或工程師就項目提供意見,然後再招標,部分顧問會以超低價取得項目,「10年前工程顧問費都要10萬元,現在1萬至3萬元就有交易。」他曾在區議會上向廉署等多個部門提出,但一直未見有行動。

工程公司開高價製「煙幕」

 有熟悉舊樓翻新工程人士指出,該計劃在業界眼中是「大肥肉」,顧問公司根本志不在顧問費。他解釋,顧問公司低價取得項目,再在投標時安排相熟工程公司「圍標」,「同一個維修方案,有入標的工程公司開價700萬元,有的開1,700萬元,後者主要是用來製造『煙幕』,令業主覺得前者『好抵』,助前者中標。」但他指出,最低的入標價亦不是實價,「工程其實500萬至600萬元就可以,工程公司中標後會再同顧問公司對分。」

 廉署拒絕評論個別案件,該署一直與房協及市建局合作,提供防貪措施,以減少審批津貼及展開樓宇維修工程時,可能出現的貪污問題。

 與陳學鋒競逐中西區堅摩選區議席的,還有民主黨的伍凱欣。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論港民意 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乃主流 (圖)
神八吻天宮 胡總電賀對接成功 (圖)
牛熊通殺 恆指:先跌345 倒升363
出招防經濟下行 聯儲鋪路QE3 (圖)
希債公投玩火 歐盟急潑水
特首語商界:確保商住土地供應 (圖)
胡總:保增長乃G20首務 (圖)
南沙擬建大型郵輪碼頭 (圖)
傳鐵路部將獲5千億融資 (圖)
中大建DNA庫 極速驗海味 (圖)
非駐校報稱教師 翁世銘涉誤導選民 (圖)
影視處接197投訴 《爽報》20內容判不雅
樓宇更新「圍標」 25個案交廉署 (圖)
外傭申居港權增 上月勁升147倍
內地全體公務員將受訓 (圖)
裁員潮狂掃全球大行 瑞信裁員1500人 (圖)
反應堆氣體含放射性氙 福島疑現核裂變 (圖)
內地擬「放水」 內銀股「生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