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郵輪旅遊前景壯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8]     我要評論

山西省政協委員、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張宏業

 在10月15日,第6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於天津市舉行,兩岸三地的企業家和有關部門進行熱切的討論和交流,就未來中國郵輪旅遊發展起了積極推動作用。再者,2011年中國(澳門)國際遊艇進出口博覽會在10月底於漁人碼頭開展,一連4天共吸引超過5萬人次入場,反應空前熱烈。這反映出無論個人或群體海上旅遊已逐漸被亞洲富人受落,各專家更在是次郵輪產業發展大會中預測未來兩三年中國郵輪旅遊將出現爆發性增長!

位處東南亞區中心點享地利

 據了解,在世界版圖中,共有加勒比海、波羅的海、西歐、地中海、東南亞、東北亞等6個主要的郵輪旅遊板塊,而香港特區正位於東南亞區的中心點,可以起了內聯這兩大板塊的實際作用。特區政府有見這個巨大商機,正給力興建啟德發展區內的郵輪碼頭。新郵輪碼頭大樓和第一個泊位預計在2013年年中啟用,第二個泊位的相關工程預計在2015年完成。兩個泊位都可停泊世界排水量最大的郵輪。視乎到港郵輪的排水量,兩個泊位可靈活使用,最多可給三艘郵輪靠岸,大大提升本港作為郵輪旅遊中心的地位。

 本港郵輪旅遊發展已得到中央的正面肯定﹗早在2009年初中央宣佈內地旅行團可以乘坐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經香港到台灣旅遊。最近國務院李克強副總理在訪港期間宣佈大力度支持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旅遊發展,正好為未來發展打了一支強心針。香港旅發局已與海南島、澳門、上海、北京及大珠三角城市開展「一程多站」旅遊產品,系統性地發展郵輪旅遊。在沒有香港站以前,東南/東北空航線是分開,東南線是由海南始發,而東北線多由天津始發,未來香港站可有效地貫連天津/海南的缺口。

 其實從數字上去分析,讀者不難發現其潛力巨大﹗在2009/10香港旅發局年報顯示,2009年共錄得29.6百萬訪港人次,過夜旅客人均消費的達港幣5,770元。再者2010年一月至九月訪問旅客較2009年同期增長23.7%,超過26百萬人次,是訪港旅客人數的新高。如果單看訪港的國際郵輪旅客流量更清楚!2009年本港共接待94次郵輪一共計605,711人次;但過境郵輪旅客的人均消費只為1,670港元,這比陸路留港旅客的人均消費額大幅偏低,主要是留港時間不足所致。在2010年截至十月底,郵輪抵港數目共有104次,到2011年預計只有85次,這反映其次數的不穩定,與沒有大型泊位不無關係。

 近年,內地沿海港口開始興建郵輪碼頭設施,目前已有16個港口啟用,其中上海、三亞、天津、廈門已建成國際郵輪母港。根據中國旅遊協會副會長吳文學說,去年乘坐國際郵輪出入境中國大陸旅客達79萬人次,未來5年會是黃金時期。現時中國已進身世界旅遊大國,預測在2015年中國公民出境人數將達到1億人次,可謂潛力巨大。各大現存的郵輪母港紛紛改良自身設施,圖分一杯羹,如三亞市會斥資180億元開展鳳凰島國際郵輪母港二期工程,今年底開工,將建設4個可泊10至22.5萬噸級的郵輪碼頭。眼見這些城市的積極興建,本港應急起直追,加緊興建碼頭步伐,並與各鄰近地區合作發展,達到雙贏局面。

 除了群體海上旅遊外,個人化的海上旅遊正方興未艾,如在最近的澳門遊艇博覽會更可見一斑。根據當天展場資料,現時本港仍有一定優勢。相比澳門,香港主辦的遊艇展的水面展位較多,而且參展期內洽談人數和遊艇金額(無論整體或個別隻)都是香港較理想。筆者建議可以積極推動這方面發展,如於外島例如大嶼山招標興建大型遊艇碼頭和有關設施,並與鄰近政府合作發展起一條遊艇旅遊快線,南起三亞、珠海橫琴、香港、深圳前海、大小梅沙、廈門、台北、高雄、上海、青島、天津直達大連港的航線。未來個人從三亞自駕遊艇穿梭海南、珠三角、長三角和環渤海經濟區已不是空談了!這群「流動」富人將可推動沿途其他消費,如食、住、行和穿等等,商機無限!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意債息又新高 歐元區存風險 (2011-11-08) (圖)
仙輪投資風險極高 (2011-11-08)
香港郵輪旅遊前景壯麗 (2011-11-08)
內地就業市場存在隱憂 (2011-11-08)
內房降價可能帶來系統性問題 (2011-11-08)
經濟放緩 股市反彈受限制 (2011-11-08)
百家觀點:公投增歐債變數 經濟下行風險增 (2011-11-04) (圖)
歐元區危機已退回到原點 (2011-11-04)
歐債危機對香港資產價格的影響 (2011-11-04) (圖)
美經濟改善 投資者似未信服 (2011-11-04) (圖)
港府政策已改 無賤賣土地 (2011-11-04)
百家觀點:香港房屋政策能否「繼往開來」? (2011-11-01) (圖)
市場情緒雖樂觀 協議治標不治本 (2011-11-01)
歐債危機對內地和香港出口影響浮現 (2011-11-01)
熱點透視:落實債務危機應對協議任重道遠 (2011-11-01)
末日輪風險極高 散戶不宜參與 (2011-11-01)
百家觀點:歐峰會達共識 市場暫回穩 (2011-10-28) (圖)
內房跌幅達4成? 言之尚早 (2011-10-28) (圖)
地方發債破冰 中央政府評級正面 (2011-10-28) (圖)
內地樓價下跌趨勢加劇 (2011-10-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