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派6000元 市民最開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商場舉行「香港小丑節」,在聖誕期間舉行表演活動,把歡樂帶給市民。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麗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麗珠)香港人,你快樂嗎?一項調查發現,受訪港人的開心指數達5.96分(滿分10分),屬合格水平。今年眾多喜訊之中,最令港人開心的事件原來是港府宣布派發6,000元,其次是英國威廉王子大婚和陳振聰爭產案敗訴大快人心。團體分析,6,000元計劃是市民意外的「願望成真基金」,助基層家庭增加快樂感,為社會氣氛充喜。團體認為,該筆款項陸續「到手」,港人應與別人分享喜悅,把快樂感染身邊人。

指數合格 13%人日笑逾8次

 調查於本月12至14日以問卷形式進行,共訪問878名12歲以上的香港市民,發現受訪港人的開心指數為5.96分,屬合格水平。調查又顯示,70%受訪港人認為家庭是他們的快樂之源,其次是愛情(58%)、健康(47%)、金錢(46%)等。29%受訪者平均每日笑3次以下,35%受訪者笑4次至6次,13%人笑超過8次。

 今年眾多快樂事之中,96%受訪者視「港府宣布派發6,000元」為頭號喜訊,最令他們笑逐顏開。緊接其後的快樂事是英國王子大婚、陳振聰在爭產案中敗訴以及馬尼拉人質事件中頭部受傷的Jason梁頌學逐漸康復,分別獲89%、77%及68%受訪者投選。

85%人不開心會找朋友訴苦

 調查又發現,港人遇有不開心時多數會找朋友(85%)、家人(76%)訴苦;同時分別有45%及41%受訪者選擇傷害自己和亂擲雜物發洩不快。

 明光社助理總幹事傅丹梅分析,港人開心指數達5.96分屬合格水平,調查亦反映港人重視家庭關係和愛情,多於物質享受。傅丹梅表示,今次的開心事排名顯示港府派發6,000元令社會變得喜氣洋洋,「市民恍如多了一筆『願望成真基金』,可以做些以往不能做的事情。」皇室大婚也反映港人樂見有情人終成眷屬,而陳振聰敗訴使公義得以彰顯,均是港人樂見的事,也反映港人維護核心價值。

 至於部分受訪者選擇以自殘或破壞方式發洩不快心情,傅丹梅表示傳媒重點報道暴力新聞,令下一代以為暴力、自殘的行為能解決問題,形成不良風氣。傅丹梅表示,要活得開心很簡單,首先要懂得釋懷,然後要學會分享喜與悲。她指:「開心事與人分享,開心心情會加倍;傷心事找人傾訴,可令悲傷減半。」她呼籲佳節臨近,港人應放開心情,把開心感染別人,令香港變得更開心。

相關新聞
財爺認盈餘增多 強調須量入為出 (圖)
王岐山促美予華企平等待遇 (圖)
中國外管局打擊熱錢 半年查處1246億 (圖)
助港商拓內銷 貿發局5年內地辦展14場 (圖)
政府派6000元 市民最開心 (圖)
牛肉又漲價 零售每斤料加3元
美削赤陷僵局 道指曾跌逾300點 (圖)
穆迪威脅降法評級 歐股急跌近4%
解放軍黃海軍演 成功攔截隱形導彈 (圖)
中國文萊簽能源合作協議 (圖)
「神八」北京開艙 蕃茄苗太空開花結果 (圖)
內媒:動車事故主因管理不善 (圖)
馬會辦員工大學 培訓「學歷化」 (圖)
地盤天降鐵斗 壓昏女雜工 (圖)
同情「基地」拉登信徒 狂漢製3彈謀炸紐約 (圖)
澳航勞資談判破裂 強制仲裁
英婦染髮致敏昏迷 生存機會僅8%
小一選名校落空 家長批世襲計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