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情「基地」拉登信徒 狂漢製3彈謀炸紐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局指疑犯皮門特爾是「獨行俠」。 路透社

 美國紐約一名男子因同情恐怖組織「基地」,參照阿拉伯半島「基地」(AQAP)網上雜誌,在家中製造3枚鋼管炸彈,企圖襲擊由伊拉克及阿富汗返國的美軍,以及紐約警車、警察和郵局等多個目標。警方指AQAP領袖奧拉基9月在也門遭美軍擊殺是犯案導火線。疑犯被控策劃恐襲及藏有武器等5項罪名,前日提堂,不准保釋,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

當局表示,27歲疑犯皮門特爾是多米尼加出生的美國公民,居於紐約曼哈頓,信奉伊斯蘭教,深受「基地」影響,自2009年5月已遭警方跟蹤監視,上周六被捕。

欲改名紀念拉登薩達姆

 紐約警務局長凱利指出,疑犯雖不屬任何國外組織,卻是「網絡拉登」奧拉基的忠實信徒,早前更有意將名字改為「奧沙馬(拉登的名字).侯賽因(薩達姆的名字)」,以紀念這兩位他心目中的英雄。據報他曾電郵奧拉基期望建立溝通渠道,但對方無回應。友人亦對他滿腦子極端主義思想感到不安。

 當局在記者會播出片段,展示炸彈威力,可見私家車頂部被炸穿,碎片四散。市長彭博指出,這是紐約市自「911」恐襲以來破獲的第14宗襲擊陰謀,全憑警方近年加強反恐,但不能掉以輕心。他形容疑犯是「獨行俠」,不涉大型恐襲陰謀。

 辯護律師扎布洛茨基表示,皮門特爾無掩飾自己的行為,算不上策劃恐怖襲擊,質疑警方拘捕的理據。

供稱只差1小時便完成

 凱利稱,警方發現疑犯購入鑽孔機及計時器,亦參考文章《如何在自家廚房製造炸彈》,懷疑他意圖自製炸彈,襲擊紐約。鑑於疑犯已到裝嵌炸彈階段,警方於是迅即採取行動拘捕他。疑犯對罪行供認不諱,稱落網前只差1小時便能完成炸彈,並計劃放入郵箱測試威力。據悉,其犯案動機是讓美國社會知道伊斯蘭聖戰者活躍於紐約市。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財爺認盈餘增多 強調須量入為出 (圖)
王岐山促美予華企平等待遇 (圖)
中國外管局打擊熱錢 半年查處1246億 (圖)
助港商拓內銷 貿發局5年內地辦展14場 (圖)
政府派6000元 市民最開心 (圖)
牛肉又漲價 零售每斤料加3元
美削赤陷僵局 道指曾跌逾300點 (圖)
穆迪威脅降法評級 歐股急跌近4%
解放軍黃海軍演 成功攔截隱形導彈 (圖)
中國文萊簽能源合作協議 (圖)
「神八」北京開艙 蕃茄苗太空開花結果 (圖)
內媒:動車事故主因管理不善 (圖)
馬會辦員工大學 培訓「學歷化」 (圖)
地盤天降鐵斗 壓昏女雜工 (圖)
同情「基地」拉登信徒 狂漢製3彈謀炸紐約 (圖)
澳航勞資談判破裂 強制仲裁
英婦染髮致敏昏迷 生存機會僅8%
小一選名校落空 家長批世襲計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