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八」北京開艙 蕃茄苗太空開花結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1日,神舟八號飛船返回艙開艙儀式在北京舉行。圖為從工作人員取出的蕃茄試管苗裝置中,可以見到在太空開花結果的蕃茄紅色果實。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神八飛船返回艙開艙儀式昨日在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舉行。開艙共取出神八飛船搭載物8類123種,包括農作物種子、微生物試管苗、郵品、書畫作品、音像製品以及旗幟等物品。值得關注的,神八此次搭載的「蕃茄試管苗」在飛天過程中已開花結果,這一實驗的成功將保證未來太空人在空間站長期工作時有新鮮蔬菜食用。

 神八飛船返回艙17日順利著陸,19日運抵北京,21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舉行開艙儀式。隨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王文寶下達「開艙」指令,工作人員進入返回艙內,將一件件被包裹著「中國郵政」和「中國太空郵局專用郵袋」的搭載物取出。據介紹,這些專用郵袋由特殊材料製成,可防靜電阻燃。

太空人在空間站可吃到鮮菜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神州天辰事業公司總經理趙輝表示,此次搭載的 「蕃茄試管苗」,8株苗有5株已結出果實了,其中有一粒蕃茄已基本成熟變成紅色,其他幾粒還是青的。實驗說明,太空中可以種植新鮮的作物植物,能保證太空人在空間站長期工作時有新鮮的蔬菜吃。

 除科學實驗物品,神八還搭載有郵政太空賀卡、「開啟天宮夢想」系列科普活動實驗方案光盤、人民科學家錢學森肖像等紀念物品,以及湖南省方面推薦的《錦繡瀟湘》等大量書畫藝術作品。

天宮一號未來實施三項任務

 在神八完成開艙的同時,遠在距地球382公里軌道上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正式轉入長期管理階段。載人航天工程方面表示,天宮一號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短期在軌運行向長期運營管理邁出的標誌性一步,將為後續空間試驗和空間站工程積累寶貴經驗。依照計劃,天宮一號將在軌運行兩年,做好長期管理工作,使其保持良好的狀態對神九、神十意義重大。

 據介紹,天宮一號的長期管理將由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承擔。未來將主要實施三項任務:一是進行軌道維持和飛行姿態轉換。受複雜多變的空間環境影響,天宮一號軌道高度將發生變化,需要定期對其進行維持控制以保證天宮一號處於目標軌道;隨著光照條件的變化,還需要適時在三軸穩定對地及偏航機動飛行姿態間進行切換,以保證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能源平衡,安全飛行。二是定期進行巡檢。監測天宮一號平台各分系統設備工況是否正常,使其始終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三是配合地面應用系統開展科學實驗,積累更多的科學數據。

相關新聞
財爺認盈餘增多 強調須量入為出 (圖)
王岐山促美予華企平等待遇 (圖)
中國外管局打擊熱錢 半年查處1246億 (圖)
助港商拓內銷 貿發局5年內地辦展14場 (圖)
政府派6000元 市民最開心 (圖)
牛肉又漲價 零售每斤料加3元
美削赤陷僵局 道指曾跌逾300點 (圖)
穆迪威脅降法評級 歐股急跌近4%
解放軍黃海軍演 成功攔截隱形導彈 (圖)
中國文萊簽能源合作協議 (圖)
「神八」北京開艙 蕃茄苗太空開花結果 (圖)
內媒:動車事故主因管理不善 (圖)
馬會辦員工大學 培訓「學歷化」 (圖)
地盤天降鐵斗 壓昏女雜工 (圖)
同情「基地」拉登信徒 狂漢製3彈謀炸紐約 (圖)
澳航勞資談判破裂 強制仲裁
英婦染髮致敏昏迷 生存機會僅8%
小一選名校落空 家長批世襲計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