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盤天降鐵斗 壓昏女雜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遭環保斗擊中壓傷的女工送院搶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瑞麟、杜法祖)葵涌一個正在興建政府宿舍的建築地盤昨晨險釀奪命工業意外。2名甫入地盤準備開工的女雜工,突見一巨型環保斗從天而降,一人走避不及慘遭擊中壓倒,當場昏迷,送院搶救後情況嚴重,警方初步懷疑俗稱「天秤手」的天秤操作員在無「訊號員」協助看位情況下,突然降環保斗肇禍,勞工處正跟進調查是否有人違反安全指引。

 現場為葵涌麗梨花街擬興建2幢供已婚入境事務處人員宿舍地盤,險奪女工性命的大型金屬環保斗約2米乘1米半,當時正由天秤自樓層高處吊落地面。重傷女工黃×霞,51歲,從事地盤雜工工作超過20年,與丈夫育有4名子女。意外發生後,黃婦被送入瑪嘉烈醫院救治,證實右邊背部及雙腳均有多處骨折,情況嚴重。

走避不及壓中下肢慘叫

 昨晨8時10分,黃婦與另一名周姓女工甫入地盤準備開工,其間周婦突見頭頂半空,一個由天秤吊運的大型金屬環保斗快速降落來,立即呼叫黃婦「走開啊!」未料黃婦走避不及,當場被擊中及壓住下肢,發出痛苦的慘叫聲,附近數名男工友驚聞叫聲,立即利用工具合力撬起環保斗,再由周婦將傷者拖出及報警,此時傷者已陷入昏迷。

 未幾,救護人員趕抵,急將女事主送往醫院搶救,警員則將現場封鎖並通知勞工處派員到場調查。現場有工友則指,平日當吊秤運作吊運物件時,地面都會有「訊號員」協助,確保安全,惟昨日事發時卻不見「訊號員」,不排除有人違反安全指引肇禍。

 根據指引,俗稱「天秤手」的操作員操控天秤時,須有「訊號員」負責看位。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天秤手」與「訊號員」均須接受培訓及取得證書。「天秤手」在操作過程中,除須「訊號員」協助外,無論吊起抑或吊落物件,都須在離地5米處停一停,確保安全後才可繼續操作。地盤承建商如違反安全指引,可能會被勞工處罰款甚至停工外,更可被扣分,如被扣滿分的承建商將影響日後工程投標。

工程增多需趕工增「新手」

 周聯僑續稱,由於近期地盤工程增多,加上要趕工,新入行的「新手」亦相應增加,他呼籲僱主及承辦商須為員工提供足夠的培訓外,亦須確保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以減低意外發生,例如在地盤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在天秤加裝閉路電視供「天秤手」可以透過顯示屏視察周邊環境,更能有效確保安全等。

相關新聞
財爺認盈餘增多 強調須量入為出 (圖)
王岐山促美予華企平等待遇 (圖)
中國外管局打擊熱錢 半年查處1246億 (圖)
助港商拓內銷 貿發局5年內地辦展14場 (圖)
政府派6000元 市民最開心 (圖)
牛肉又漲價 零售每斤料加3元
美削赤陷僵局 道指曾跌逾300點 (圖)
穆迪威脅降法評級 歐股急跌近4%
解放軍黃海軍演 成功攔截隱形導彈 (圖)
中國文萊簽能源合作協議 (圖)
「神八」北京開艙 蕃茄苗太空開花結果 (圖)
內媒:動車事故主因管理不善 (圖)
馬會辦員工大學 培訓「學歷化」 (圖)
地盤天降鐵斗 壓昏女雜工 (圖)
同情「基地」拉登信徒 狂漢製3彈謀炸紐約 (圖)
澳航勞資談判破裂 強制仲裁
英婦染髮致敏昏迷 生存機會僅8%
小一選名校落空 家長批世襲計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