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南國田野的冬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彭 霞

 冬天,給人的印象總是一派蕭條之景。枯黃的小草、光禿的樹枝、乾涸的池塘,枯敗亂傘般垂下的荷葉,在風中颯颯飄搖。溯風冷雨如網,在黑土地細密交織;狗鑽進草堆,蜷縮成一團,懶得叫喚;茫然四顧,方圓幾百米,空無一人,似乎,整個宇宙都在沉睡。

 而南國田野的冬,卻較別處不同。陽光溫暖如春,田野一片生機盎然的綠。一壟壟排列整齊的油菜苗、小麥苗、蠶豆苗,競賽似的拔節生長,泛著綠油的光。就連田梗上,也滿滿實實地鋪了一地的綠,如遲暮仍不肯枯黃老去的雜草,新芽破土而出的勃發,於是,老的、嫩的相雜其間,在擠擠滿滿中,綠得甚是熱鬧。倘若,不是通向田野鄉間公路上的柏楊樹如黃蝶般飄灑的落葉告訴我,我還真以為,這就是春天了。這時,南國的冬是熱烈的。

 清晨的田野裡,有薄薄的霧,如輕紗般籠罩著。太陽還沒完全出來,只是透出一輪誘人的紅懸掛天邊,在朦朧的霧山裡,如羞怯的女子,含笑低眉頷首,履履而行。這時,南國的冬是溫柔的,它如多情的女子,向你召喚未來。

 空氣中飄浮著凜冽的寒意,我深吸一口氣,裹緊了風衣,踏上了那些將田野分成眾多格子間的田梗,以享受冬日田野的寧靜與清新。

 每株小草都掛著幾滴露珠,安靜地迎接我的到來。縱管我極其小心翼翼,仍是有露珠滴落下來,打濕了我棉鞋。穿著厚厚的布棉鞋,還是讓人感覺有股冰涼的寒意,由下而上,瀰漫全身。這時,南國的冬是冷酷的。

 我穿行過長長的田埂,回到家中時,冷得渾身直哆嗦,不得不換了棉鞋,加了件厚羽絨服。

 臨近中午,當陽光穿過薄霧,暖暖地照射到我身上。我想,其實,南國田野的冬仍是冷的,它從來不曾因為自己有春的色彩與溫情,就失去嚴寒的個性與本真。

相關新聞
香港舊書店的奇葩 (圖)
N城記:上海/北京•反對誤讀 (圖)
ebook多媒體:單身 (圖)
ebook多媒體:超越三部曲 (圖)
ebook多媒體:品味英語 (圖)
ebook多媒體:日本手記 11/2011 (圖)
ebook多媒體:愛的地下教育 (發聲書) (圖)
歷史與空間:陽台宮上憶先賢 (圖)
古今講台:想到龍
來鴻:南國田野的冬天
詩情畫意:巷 憶
遊蹤:香山聽蟬 (圖)
人文世相:愛更像是一次冒險
百家廊:幸子太太 (圖)
翠袖乾坤:陳浩民道歉記招四大敗筆
天言知玄:屬於你的旺季
琴台客聚:一人雜誌的奇跡
杜亦有道:老虎田雞
隨想國:水墨傳薪火
路地觀察:林海峰的胡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