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一人雜誌的奇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彥 火

 劉天賜《講東講西》節目專題談香港文化雜誌,嚴格來說,戰後香港文化性雜誌並不多,以較正規的文化雜誌來說,可以說有三份,包括《明報月刊》、《大人》和《大成》月刊。

 沈西城兄也提到《大成》雜誌。《大成》雜誌在香港也是一框奇異的文化風景。

 說到《大成》,要從《大人》雜誌說起。《大人》雜誌創刊於一九七○年五月,一九七三年年十月停刊,前後出了四十二期。《大成》是緊接著《大人》出版的,於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創刊,也沒有發刊詞,但這兩份雜誌同樣是標榜文史、藝術的綜合性雜誌,共出二百六十二期,一九九五年停刊。主編都是沈葦窗,刊物的風格也完全一樣。兩本刊物的封面字是集譚延闓的書法,英文譯名是Panorama Magazine。

 《大人》和《大成》創刊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出版於《明報月刊》之後,後者是一九六六年創辦的。當時大陸期刊是一片空白,香港的藝文掌故類的期刊倒有不少,其中比較有名的是《春秋》和《掌故》,在台灣有《傳記文學》。這兩份雜誌以《大人》內容較豐富,共有一百二十頁,相反地,《大成》只有八十多頁。後繼者《大成》,比《大人》減了逾三成的篇幅,也許與創刊人沈葦窗有關係。隨著成本增高,和沈葦窗年事漸高,都是箇中的原因。

 這兩本雜誌的作者大多是海內外老一輩文化人,作者陣容也不弱,計有作家、詩人:包天笑、林語堂、趙叔雍、曾克耑、梁實秋、易君左、蘇雪林、梁寒操、臺靜農、徐訏、姚克、胡蘭成、謝冰瑩、吳魯芹、唐魯孫、夏元瑜、李猷、宋訓倫、潘受、祝秀俠、趙聰、南宮博、程靖宇、成仲恩(鮑耀明)、胡士方、琦君、思果、高陽、白先勇、徐速、古龍、倪匡、李敖、林太乙、林文月等。內容以隨筆、詩詞和回憶為主。

 除上述題材外,這兩本雜誌還以較大篇幅刊登藝術圖文,包括繪畫、戲劇、曲藝、電影和流行歌曲,文字和畫頁涉及以下藝術家:張大千、溥心畬、林風眠、朱省齋、黃君壁、郎靜山、王壯為、趙少昂、莊嚴、鮑少游、王已千、陳定山、李北濤、沈葦窗、李霖燦、蔣彝、傅申、周士心、江兆申、喻致貞、丁衍庸、張佛千、張目寒、吳俊升、劉國松、齊如山、孟令輝(孟小冬)、周志輔、齊崧、陳蝶衣、屠光啟、章遏雲、新馬師曾、郭小莊、盧燕、無聞老人(筆名)、芝翁(筆名)、燕京散人(筆名)等。

 一九八○年後,大陸的作家和藝術家開始在《大成》發表作品,主要的大陸撰稿人有:鄭逸梅、謝稚柳、錢君芻、王箇移、黃苗子、周練霞、林北麗、魏紹昌、許姬傳、周汝昌、許寅、汪曾祺、張鐵錚、徐城北、劉喜奎、侯喜瑞、張允和、葉淺予、俞正飛、小翠花、王映霞、梁穀音等。這兩本雜誌由老闆也是主編的沈葦窗獨力支撐,成本較輕,銷路所知也不過是二千多份,但仍能勉強維持了二十五年,可謂奇跡。《大成》是一九九五年老闆沈葦窗辭世後才宣佈停刊的。

 《大人》到《大成》都是一人辦的刊物。他們的壽命加在一起是四十七歲,迄今為止,比《明報月刊》長,如果作為單一雜誌而言,還是《明報月刊》長,後者還會繼續辦下去。

 最近參加北京第八屆作代會,談到香港文化雜誌,我說在香港辦雜誌,特別是文化雜誌,都是以極少的人力資源和盡量少的經費來辦的,才能勉強維持。內地的行家聽到香港文化雜誌人員只有一、二個或三、四個,都嘖嘖稱奇,認為是不可思議的。但是,這種不可思議的事卻在香港產生了,文化在商業社會大石死壓下,尋縫覓隙地在大石下探出頭來,令人驚艷不迭!

(二之二)

相關新聞
香港舊書店的奇葩 (圖)
N城記:上海/北京•反對誤讀 (圖)
ebook多媒體:單身 (圖)
ebook多媒體:超越三部曲 (圖)
ebook多媒體:品味英語 (圖)
ebook多媒體:日本手記 11/2011 (圖)
ebook多媒體:愛的地下教育 (發聲書) (圖)
歷史與空間:陽台宮上憶先賢 (圖)
古今講台:想到龍
來鴻:南國田野的冬天
詩情畫意:巷 憶
遊蹤:香山聽蟬 (圖)
人文世相:愛更像是一次冒險
百家廊:幸子太太 (圖)
翠袖乾坤:陳浩民道歉記招四大敗筆
天言知玄:屬於你的旺季
琴台客聚:一人雜誌的奇跡
杜亦有道:老虎田雞
隨想國:水墨傳薪火
路地觀察:林海峰的胡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